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上海托育服务有托额2.5万个,另有二百多所社会机构在申办

澎湃新闻记者 韩晓蓉
2019-09-20 10:43
来源:澎湃新闻
浦江头条 >
字号

9月20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完善0-6岁托幼服务体系的有关情况。

会议透露,近年来上海着力从四个方面来推进工作:一是以家庭为主强化科学育儿指导。构建了面向所有家庭的3岁以下幼儿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成立市区两级早教指导中心,全市近900个早教指导点已经覆盖所有街镇,3岁以下常住人口婴幼儿家庭接受一年6次以上有质量的免费科学育儿指导,占比已达98.2%。

二是率先构建托育机构管理制度。去年在全国率先出台托育服务“1+2”文件(《关于促进和加强本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上海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管理暂行办法》《上海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设置标准》),建立托育机构管理长效机制。

三是鼓励多方参与提供托育资源。支持有条件的公民办幼儿园开设托班,鼓励集体办托儿所增加托班供给,将普惠性托育点建设纳入市政府实事项目(今年已完成56个托育点布点),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机构。

截至8月底,全市有391家幼儿园举办托班,加上35个托儿所和11个区办早教中心,提供托额约1.4万个;社会力量办托育机构143家,提供托额约1.1万个,另有200多所机构正在申办中。

四是加强托幼队伍建设。去年出台《托育机构从业人员与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通过增加专业招生计划、强化政策资源配置等措施,加大了对托幼从业人员和学前教育师资的培养力度;同时,依托职业院校和开放大学,强化对育婴员、保育员、幼儿保健员、营养师等需要持证上岗从业人员的职前职后培训。各区也都成立了托育服务指导中心,在编制资源紧张的情况下落实了286名编制,构建起了全市托幼服务的工作体系。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托育服务“多方参与”格局和工作体系已经基本形成,下一步将着眼体系的有效运转,从四个方面进一步抓好托育工作。

一是进一步改进、加强家庭科学育儿指导,鼓励通过入户指导、亲子活动、家长课堂等方式,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为不同年龄段幼儿家庭提供差异化服务,提升指导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是齐心协力拓展普惠性托育资源,力争用3年时间,使全市每一个街镇都至少开办1个普惠性托育点;鼓励有条件的公办园幼儿园开办托班,鼓励民办幼儿园托班提供普惠性托额;公办幼儿园如能腾出一定学位资源,将确保首先用于开办托班。

三是精准发力规范托育服务市场,按照托育服务“1+2”文件要求,规范整治托育服务市场,着眼满足市民现实“刚需”,帮助指导现有的大多数托育机构做好规范整改,关停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不具备提供托育服务基本条件的少数机构。

四是形成合力落实托育服务机构优惠政策,创造条件落实“1+2”文件明确的优惠政策,激发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服务机构的积极性,促进其可持续发展。同时,鼓励各区结合实际形成财政综合奖补方案和方式,给托育点和托育机构相应政策优惠,促进托育服务普惠发展。

    责任编辑:郑浩
    校对:栾梦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