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蹭工业大麻热点?莱茵生物3亿募集资金变更遭问询

2019-09-19 06:1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15日晚间,莱茵生物(002166.SZ)宣布,董事会决议同意,将原募投项目“甜叶菊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变更为“工业大麻提取及应用工程建设项目”。截至当天,莱茵生物的甜叶菊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尚未开始建设,累计投入资金为0。

    莱茵生物解释称,终止原募投项目的原因,系预计在美国建设投资工业大麻提取工厂的投资回报率及经济效益远高于原投资项目,更具投资价值,因此公司拟将募集资金投入更优质的新项目。

    不过,这解释似乎没有让深交所“满意”,莱茵生物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被要求说明在募集资金到位后至今仍未投入的原因及合理性、该募投项目的可行性,以及终止该项目原因的合理性等多个问题。

    9月18日晚间,莱茵生物对此一一进行了解释。其之所以急着蹭工业大麻的热点,在业界看来,与之急需找到新的增长点不无关系。莱茵生物日前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同比下降14.8%;实现净利润4520万元,同比下降37.46%。莱茵生物表示,因公司BT项目接近尾声,确认的营业收入同比减少64.79%,净利润同比减少67.98%,对合并利润产生了较大影响。

    01

    变更募投项目

    资料显示,莱茵生物今年上半年以3.77元/股的价格向全体股东配售1.3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4.82亿元。当时莱茵生物在配股预案中表示,扣除发行费用后,所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公司甜叶菊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彼时,莱茵生物计划建设的甜叶菊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4.78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额3.54亿元,剩余募集资金1.4亿元将用来补充流动资金。

    但在9月15日晚间,莱茵生物公告称,拟变更约3.30亿元募集资金的用途,由原计划投入“甜叶菊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变更为投入“工业大麻提取及应用工程建设项目”,拟将募集资金专户中累计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等资金全部用于新项目,共计约3.35亿元。

    莱茵生物解释称,终止原募投项目的原因为预计在美国建设投资工业大麻提取工厂的投资回报率及经济效益远高于原投资项目,更具投资价值,因此公司拟将募集资金投入更优质的新项目。

    莱茵生物也指出,因为公司的甜叶菊原料供应已经有一定保障,目前与各甜叶菊供应商已经签订2019年度采购合同,长期合作的供应商的原料质量控制能力也不断增强,甜叶菊原料供应已趋于稳定,建设自有原料种植基地并非刻不容缓。

    莱茵生物称,目前公司立项的美国工业大麻项目已开展大量前期工作,急需解决资金投入问题。同时公司管理层认为,工业大麻市场正值快速发展阶段,产品相对价值较高,项目投资回收期更短,预期的投资回报率及经济效益更高,将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02

    急需新的业务增长点

    不过,深交所对莱茵生物募投项目“甜叶菊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尚未开始投入建设、累计投入金额为0的状态亦提出了质疑。

    对此,莱茵生物解释称,2019年4月,公司完成配股项目发行工作,募集资金到账,在募集资金到位后至今未投入的原因主要为:

    1、甜叶菊的种植季为每年的3-5月份,而公司募集资金于2019年4月下旬到账,已错过了本年度甜叶菊的最佳种植期,无法及时开展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并完成种植工作。

    2、原募投项目——甜叶菊标准化种植的建设内容涉及土地租赁、土壤改良、滴灌设施建设等大量前期建设内容,而募集资金4月份到位后,截至目前,皆为甜叶菊的生长季,并无窗口期或闲置土地开展此类前期工作。

    实际上,随着工业大麻的一波波热潮涌现,已公布工业大麻布局进展的上市公司并不独莱茵生物一家,有的上市公司将数亿元的募投项目变更,有的公司公布了目前工业大麻相关的销售情况。

    在业界看来,莱茵生物追逐工业大麻热潮的背后,实际是其业绩增长乏力,急需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

    不久前,莱茵生物发布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同比下降14.8%;实现净利润4520万元,同比下降37.46%。莱茵生物表示,因公司BT项目接近尾声,确认的营业收入同比减少64.79%,净利润同比减少67.98%,对合并利润产生了较大影响。

    而其分产品营业收入数据显示,“主营业务植物提取”营收比重从2017年同期的54.57%增长至78.96%,而“主营业务BT项目”营收比重从2017年同期的45.01%下降至18.6%。

    据了解,莱茵生物BT项目全称为“桂林市临桂新区防洪排涝及湖塘水系工程BT融资项目”,主要由莱茵生物全资子公司桂林莱茵投资有限公司承建(下称“莱茵投资”)。2011年,莱茵生物发布了莱茵投资签订BT项目合同的公告,而随着BT业务后续进入竣工验收阶段,该项目收入成为了拉动上市公司营收、利润增长的重要动力。

    莱茵生物彼时预计,BT项目总投资估算为16.2亿元,共涉及有19个水利单位工程、20个园林绿化单位工程。今年7月,莱茵生物公告了BT项目合同实施进展,截至今年6月30日,BT项目已经累计完成工程产值约18.4亿元,累计收到回购款13.584亿元。

    但目前支持莱茵生物业绩稳定增长的BT项目临近结束,其急需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来拉动公司业绩增速。

    03

    多个风险

    9月18日,莱茵生物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同时,还发布了一份《美国工业大麻提取及应用工程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下称《报告》),介绍了其在美国工业大麻项目的相关情况。

    《报告》称,该项目计划在美国印第安纳州进行工业大麻提取工厂的生产能力建设和工业大麻种植、加工、应用等全产业链的研发能力建设。

    项目具体包括土地购置、土建施工、生产设备的购买及安装、研发检测设备及消防、环保设施投入等,建设规模为年处理原料能力5,000吨(处理能力20吨/日、250日/年),预计用地面积约120亩左右。

    而之所以选择在美国,莱茵生物在其5月份的公告中解释称:

    一是美国工业大麻领域政策宽松、法制健全、监管规范,利于企业快速低成本发展;

    二是美国CBD(大麻二酚)市场也处于发展初期,当地领先企业的优势并不明显,在美国建厂更利于企业分享增长红利;

    三是美国工业大麻种子CBD含量高,生产成本具有显著优势,美国工业大麻CBD含量平均为6%-8%左右,而中国工业大麻CBD含量目前平均值在1%;

    四是美国工业化种植规模优势明显,原料供应稳定可靠。

    不过,莱茵生物也表示,随着工业大麻价值被不断发现和挖掘,进军工业大麻市场的海内外企业迅速增加,而众多企业的进入也将引致较强的市场竞争格局。市场需求、销售渠道、市场行情、竞争格局等均会影响到公司工业大麻业务的开展,包括CBD应用领域发展不及预期风险、CBD产品价格下降风险、CBD提取技术发展不及预期风险、原材料供应风险等。

    管理风险:

    由于新项目设立在海外,公司的管理战线加长,能面临运营管理、市场开拓、内部控制的效力不足等风险。

    监管政策变动风险:

    如今工业大麻产业发展势头迅猛,美国对行业的监管力度可能加大,若相关政策进行频繁的调整和变化,则新项目亦需要不断地进行调整和适应。

    宏观环境重大变动风险:

    虽然目前工业大麻产品应用领域广泛,发展前景广阔,但如果宏观经济情况出现较大波动,将会影响到工业大麻行业的发展,从而对本项目的运营产生不利影响。本项目面临着宏观环境发生重大不确定性变动,从而造成工业大麻产品应用领域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市场竞争风险:

    目前工业大麻行业热度较高,国内外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到工业大麻领域,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将出现市场竞争加剧的局面。鉴于目前工业大麻提取物市场供应量较小,尚未形成规模化的供应,相关产品价格较高,如供应量进一步扩大,则可能存在产品价格大幅下滑的风险。

    汇率波动风险:

    项目使用的主要生产加工及研发设备拟从中国进口,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项目实施风险,但项目的建设仍需大量使用美元采购物资、设备、材料,支付日常经营管理费用等,面临汇率波动的风险。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