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兰科技:平台型AI企业的产业野心与融资克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上海报道
2019-09-20 10:05

其实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主要有两种渠道获取资金。一种是从市场拿钱,另一种是从资本拿钱,前者对企业发展来说更重要。

“中国大部分人工智能企业是聚焦在某个垂直领域发展,而深兰科技是一家平台型的企业。”近日,深兰科技创始人陈海波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说。

目前,计算机视觉和语音识别是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应用最为成熟的两大领域。在计算机视觉领域,有并称“CV四兽”的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依图科技、云从科技。在语音识别领域,有科大讯飞、思必驰、云知声。

成立于2014年的深兰科技,并不能严格归类于某个垂直领域。公司以平台化的方式发展,依托自主知识产权的深度学习架构、计算机视觉、生物智能识别等人工智能算法,在智能汽车、智能环境、智能城市三大板块布局,产品具体应用场景达三十多个。

诸多应用场景的落地,让深兰科技成为一家不单纯依靠资本输血而存活的人工智能企业。目前业内对AI公司的价值判断,也从对融资估值规模多少的比较,转移到对技术落地能力的评判。

基础研发与商业应用并重

据了解,陈海波早年曾在澳洲创业,主要为企业提供基于机器视觉的零售解决方案。一直到2014年,澳洲创业十年的陈海波回到中国发展,带领团队创办了深兰科技。

国内的许多人工智能企业创始人是算法工程师背景,他们通常更注重带领团队在所学专业领域做垂直应用,擅长在专业技术的精准度上深钻,但对技术的商业化判断或许没有那么敏锐。

陈海波带领的深兰科技,则更擅长于先从具体场景入手,考虑市场需求痛点是什么,再构思相应的人工智能产品、推进技术研发。

这种基础研发与商业应用并驾齐驱的模式,让深兰科技一方面在基础技术开发上展现出全面性。另一方面,也让公司短短几年间生产出应用于改善民生、提高工业效率的各种人工智能产品。

据了解,目前深兰科学院下设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汽车研究院、AI脑科学研究院、前沿科技研究院、自动化研究院、生命科学院,拥有超过百位全职博士和博士后学术带头人。

对于技术研发的应用产品转化,在智能汽车方面,深兰科技现已推出熊猫智能公交车,熊猫餐车等产品。在智能环境方面,深兰科技的主要产品为AI智能扫路机、洗地机器人、吸尘机器人。在智能城市方面,深兰科技推出城市一手通等“端到端”产品及专家级解决方案,赋能城市治理、产业升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人工智能企业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对人进行身份认证。深兰科技则是自主研发了手脉识别技术,即用红外线识别血管结构,再用算法做一个加密数字从而形成个人的ID。

陈海波解释称,深兰科技在2015年时其实也有做出应用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但公司并没有把它作为主要的推广方向,而是选择了手脉识别技术。背后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与指纹、掌纹、人脸等外部识别认证相比,手脉作为内部识别认证,具有更高的精准度。第二,由于3D打印技术等的发展,人脸、指纹等外部识别认证容易被复制和破解,手脉识别则具备更高的安全性。

第三,基于人脸识别技术开发的产品在使用过程中,会对人脸数据信息进行录入。但人脸信息属于个人隐私,如何保证企业不把收集的人脸信息作为非法用途?这类企业在出海过程中,容易面临这个法律难题。手脉识别信息的录入,绕开了法律监管的难题,更容易让产品实现国际化。

据了解,目前深兰科技已经在尝试将产品进行国际化推广。在今年的人工智能大会期间,深兰科技还发布了一带一路“人工智能产业联盟《联合宣言》,并与意大利、希腊等一带一路国家在产品和技术方面达成合作。

寻求市场买单而非资本买单

由于前期技术研发投入要求较高,不少人工智能企业的成长依赖于资本的支持。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共获融资1311亿元,在“资本寒冬”来临的论调中,人工智能融资额增长率超过100%。旷视科技、商汤科技等头部企业,融资额甚至高达十多亿、二十多亿美元。

但深兰科技对融资却始终保持克制的态度。据了解,在创办早期,深兰科技依靠创始团队的自有资金和营业收入发展。一直到2017年,公司才开始接受外部投资。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深兰科技这些年的融资额在6亿多人民币,投资方包括 DNA 基金、云锋基金、华映资本、中金智德、绿地金融等。陈海波透露,过去的几年融资中,曾有投资方开出翻倍的投资额,但深兰科技最终只拿了其中的一半。

其实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主要有两种渠道获取资金。一种是从市场拿钱,另一种是从资本拿钱,前者对企业发展来说更重要。”陈海波说。

他解释称,一方面,资本的支持可以给创业企业带来帮助,但也有可能形成反噬,这是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尤其需要注意的。另一方面,企业存在的价值不是卖给资本,而是打造出符合需求的产品,让市场买单。

“深兰科技每年在技术和市场上的投入也不少,但公司成立以来的总融资额其实也就六亿多元,公司依靠自身收入,始终保持正向现金流状态。”陈海波说。对于未来的上市计划,他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的上市时间表,对是否选择科创板上市仍保持观望态度。

   

   


  • 活动预告

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大力支持下,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依托多年来在资本市场、PE/VC,以及高成长创新企业领域的积累,于2010年发起主办。

以把脉行业发展、传递资本关注与产业价值动向、搭建资本与产业对话平台为遵旨,创新资本年会以专业权威的话题设置与探讨,探寻资本投资逻辑与产业发展规律,助推股权投资产业生态良性发展。

第九届创新资本年会暨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榜单发布仪式,将于11月在北京举办。

  • 活动安排

3月-11月 《中国PE 20人访谈》、《精英投资家30人访谈》

3月-11月 《创新(独角兽)企业探秘》、《创业+》系列报道

7月-10月20日 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评选活动

11月 第九届创新资本年会暨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榜单发布仪式

  • 活动咨询

张女士  010-59540809  zhangxy@21jingji.com

  • 媒体合作

张女士  020-83003563  zhangy@21jingji.com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