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今年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收入预计达逾6000亿元 机构扎堆看好7只相关概念股

2019-09-19 18: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任小雨

    本报记者 任小雨

    日前,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行业统计数据,2019年1月份-8月份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63396台,同比涨幅14.4%。其中,国内市场销量146628台,同比涨幅12.2%;出口销量16768台,同比涨幅37.9%。2019年8月份,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3843台,同比涨幅19.5%。国内市场销量11566台,同比涨幅14.4%。

    9月17日,三一重工总裁助理兼智联网研究院院长范晓冬在“2019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表示,三一重工刚与新疆企业签订协议,首次将5G遥控挖掘机应用于实际工作中。5G在未来数字化工业领域有着非常巨大的前景,三一重工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国内知名工程机械设备制造商,在这一重要领域保持着领先水平。

    此前,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子孟表示,减掉各种重复计算的纯工程机械20大类产品收入,工程机械行业2019年销售收入可达逾6000亿元。从2016年到现在,行业年均增速达10%以上。

    对此,银河证券表示,受益于“专项债”通知发布等政策的影响,预计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2019年第二季度挖掘机销量的增速明显放缓,三季度以来,挖掘机销量连续两个月增速超10%。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未来将缓慢下行,将对工程机械行业需求产生一定影响。经过行业低迷期的洗牌,工程机械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龙头公司盈利水平改善较为明显。

    事实上,工程机械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十分良好,成为机构近期增持的重要原因。《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17家工程机械行业上市公司中,今年半年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12家,占比逾七成。其中,河北宣工(292.15%)、中联重科(198.11%)、康力电梯(154.38%)、徐工机械(106.82%)、三一重工(99.14%)和上海沪工(55.55%)等公司半年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均在50%以上。

    二级市场上,9月份以来,工程机械板块异动明显,9只成份股股价实现上涨,占比逾五成。分别为:艾迪精密(22.00%)、三一重工(12.58%)、康力电梯(8.67%)、上海沪工(4.02%)、徐工机械(2.69%)、中联重科(1.09%)、苏美达(0.87%)、*ST厦工(0.65%)。

    资金流向方面,9月19日共有6只个股备受场内资金的追捧,合计吸金1153.07万元。

    估值方面,截至目前,柳工、徐工机械、安徽合力、中联重科、三一重工、杭叉集团、山河智能、苏美达等8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不足16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估值优势较为显著。

    进一步统计发现,上述半年报业绩实现同比增长的个股中,共有7只个股近30日内被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具体来看,三一重工(7家)、中联重科(6家)和徐工机械(5家)等3只业绩成长股近期均受到5家及以上机构联袂推荐,康力电梯(4家)、柳工(3家)、上海沪工(2家)和河北宣工(2家)等4只个股近期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也均达到或超过2家。

    对于板块的后市投资逻辑,渤海证券表示,2019年以来,以挖掘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销量继续维持增长态势,年度销量有望再次创历史新高,主要原因有四个方面:一是房地产和基建固定资产投资额明显提升,下游需求显著回暖;二是2011年左右购置工程机械已经到了置换周期,更新需求强烈;三是环保要求日益严格,不满足排放标准车辆受到作业限制;四是“一带一路”有力带动了工程机械出口。建议重点关注工程机械龙头公司,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以及核心零部件生产商恒立液压。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