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辉:20号胶期货市场运行平稳 产业客户已成中坚力量

2019-09-19 09:33:03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陈雨康 记者 宋薇萍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陈雨康 记者 宋薇萍)中国天然橡胶协会、上海期货交易所等单位联合主办、新湖期货有限公司特别支持的2019橡胶产业创新(上海)论坛18日在上海举办。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在为会议致辞时表示,随着20号胶期货成功推出,与天然橡胶期货、天然橡胶期权等共同构成了相对完整的天然橡胶衍生品序列,服务于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形成有机结合、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具体表现为:市场规模稳步增长,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市场功能有效发挥,期货价格与相关现货市场高度关联等。

  李辉介绍,围绕20号胶期货,交易所已批准4个国家25家企业的37间工厂,具备广泛的代表性,已设立交割仓库10个,丰富的可供交割资源为产业开展套期保值和实物交割提供坚实的基础。

  从投资者参与情况看,李辉说,截至9月12日,20号胶期货法人客户持仓占比占到46.5%,国外客户持仓占比在5.2%左右,市场运行平稳,产业客户已成为市场中坚力量。

  同时,交易所还履行社会责任,连续三年,持续加大投入,稳步扩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支持符合条件的大型企业开展场外期权。2019年,上期所与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相关的总扶持预算已经超过了1亿元。

  此外,天然橡胶期权自1月28日上市以来,截至8月末,累计成交49.18万手,成交金额15.10亿元。天然橡胶标准仓单业务自5月27日上线以来,截至8月末,成交仓单34747张,累计金融38.36亿元。

  李辉表示,下一步,上期所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深化产业服务,做精做深产品,完善合约规则,扩大交割资源,优化仓库布局,提高运行效率,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一如既往与实体企业通力合作,为我国橡胶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