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发布不锈钢期货指定交割仓库等公告

2019-09-18 17:55:02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宋薇萍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宋薇萍)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9月18日发布不锈钢期货相关公告,确定了不锈钢期货首批注册品牌、指定交割仓库和指定检验机构名单,不锈钢期货交割业务顺利运行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当天发布的公告包括《关于不锈钢期货注册品牌的公告》、《关于不锈钢期货指定交割仓库的公告》、《关于不锈钢期货指定检验机构的公告》。

  据介绍,本着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上期所严格按照有关业务规则,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了相关事项的遴选工作。从尊重不锈钢现货贸易习惯和满足下游企业采购需求的角度出发,不锈钢期货交割商品实行注册管理制度。自启动注册工作以来,共有近20家企业提出了交割商品注册申请。此次公告显示,来自9家企业、10个产地的商品进入首批注册品牌名单。

  不锈钢期货上市初期,指定交割仓库主要分布于江苏无锡地区。无锡是我国重要的不锈钢产业聚集地,汇聚了大量的不锈钢流通、服务和生产企业。经上期所综合评估、审慎考察,选定2家资质齐全、实力过硬、经验丰富的仓储企业作为首批不锈钢期货指定交割仓库。不锈钢期货上市后,上期所也将视情况逐步向其他地区扩充交割仓库资源,以满足市场的交割需求,指定交割仓库间不设地区升贴水。

  检验机构方面,上期所确定了3家具备丰富操作经验和良好市场信誉的机构提供不锈钢交割商品的第三方检验服务。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不锈钢市场情况变化及发展趋势,按照成熟一批、批准一批的原则,持续优化完善注册品牌、指定交割仓库和指定检验机构设置工作,促进期货市场功能更好地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