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沙特遭“空袭”能化掀涨停潮 鸡蛋异军突起飙涨逾4%

2019-09-16 19:24:35 和讯期货 

  9月16日(周一),国内商品大面积上涨。沙特石油设施遭遇空袭,国内能化板块涨幅居前,掀起涨停潮。SC原油燃料油、沥青开盘触及涨停;乙二醇开盘大涨,收盘封涨停;原油早盘打开涨停,最终收涨逾6%;燃油、沥青涨逾5%;甲醇塑料涨逾4%,PP、PTA涨逾3%。黑色系整体走强,螺纹、热卷涨逾1%,铁矿石冲高回落最终收涨0.45%。有色飘绿,沪镍大跌逾4%领跌商品,沪锡跌近3%,沪跌逾1%。农产品板块鸡蛋表现较为亮眼,中秋节后,鸡蛋异军突起涨逾4%。

中东“黑天鹅”重新扇动翅膀 引发市场关注
 
     中东“黑天鹅”重新扇动翅膀 引发市场关注

  周末是中国的中秋节假期,但沙特油田却传来巨响,爆炸也在周一开盘“吹飞”了油价。据美联社14日援引沙特媒体报道,位于沙特东部的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两处施发生爆炸和火灾,沙特能源部长表示,袭击导致Abqaiq和Khurais两个工厂暂时停产,涉及产能超过500万桶/日。中东“黑天鹅”重新扇动翅膀,引发市场关注。

  沙特油田爆炸事件进一步发酵,外盘原油率先发力,美、布两油大幅高开。WTI原油开盘超涨12%;布伦特原油一度上涨17%突破70美金大关。内盘能化板块今日表现亮眼,SC原油主力收涨6.35%;PTA涨幅扩大至3%,EG封涨停板。

  当前原油市场消息错综复杂,沙特阿美公司表示恢复全部产量的工作还在进行中。此次事件抬高了中东地缘政治风险溢价。东海研究所资深能化分析师李婉莹对和讯期货表示,后期来看,如果生产能够在一周内迅速恢复,则油价重心可能会有5-8美金/桶左右的上行空间;而停工时间超过一个月,则会拉大涨幅至10美金;一个季度以上的停产可能性较小,届时市场可能会重新修正供需平衡表,或者也存在相关资源替代的可能性,但如果此猜测被沙特阿美公司认证,则会进一步加剧市场对供应的担忧情绪。可以说,未来一周内,在此次事件无法妥善解决的前提下,恐慌情绪都将加剧油价波动。

  从国家利益角度分析,沙特阿美IPO需要一个高油价环境,但针对此次突发事件,由于涉及沙特50%左右的产能,甚至威胁到其后续出口发货,该国没有理由为了高油价而牺牲自身的出口市场份额。因此,有理由相信沙特会尽快恢复供应,中东大部分的备用产能也集中在这个国家。美国方面,特朗普政府显然也不希望油价上行过快,并宣称做好释放战略储备的准备。当然,美国从释放战储与这些库存真正流入市场均需要时间,在这段时间内,至少资金的情绪依旧是恐慌的。同时,美国务卿蓬佩奥已经指责伊朗“对世界能源供应”发动攻击。伊朗坚决否认参与袭击,这使得市场关注美伊问题的进一步发酵,前两周,特朗普解雇博尔顿引发对于美伊关系和缓的猜测,而这次事件美国的态度又使得中东地缘政治风险加码,提高了油价短期继续上行的可能性。

  能化板块方面,油价带动价格上涨,但化工品品类丰富,产业链长,具体到各个品种进行分析时需要结合当下的基本面。正如李婉莹在此前的采访中所说,EG最近基本面明显改善。包括天气原因在内导致前段时间到港偏低,装置检修偏多,港口库存下滑,下游产销改善,因此供需向好发展。上周在主力在4800元附近区间震荡,也体现出多空博弈激烈。周末黑天鹅事件爆发,一方面油价推动能化整体情绪回升,另一方面由于沙特是我国乙二醇的主要进口来源国,引发市场对于EG装船出货的担忧,因此价格有较为良好的表现。中长期的角度看,EG各生产方式利润逐步恢复,供应预计有所上升,后期投产多,因此不建议投资者在高位继续重仓布局多单。相比起来,TA近期供应充足,尽管下游金九银十旺季带动一部分需求,但终端矛盾未能解决导致TA价格缺乏上行动力。今日TA主力上涨超过3%,不及EG,但考虑到TA较为健康的基本面,对TA价格保持中性乐观态度。整体来看,能化板块受到油市场“黑天鹅”事件影响,波动有所加剧,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事件进展。

  黑色系较为强势 铁矿石未来价格承压

  黑色板块今日表现较为强势。铁矿石冲高回落终收涨。近期,连铁主力合约走出强势反弹行情。上海伴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东兴期货子公司)交易部经理王中华分析认为,这一方面得益于供给端澳洲、巴西发货量不高,到港量偏低。另一方面得益于需求端长流程钢厂补库,疏港量持续位于历史高位,港口库存持续下降。因此,近期铁矿价格保持强势。着眼终端需求,虽然建筑业旺季支撑了螺纹钢短期需求,但房地产各项细分指标均不同程度的出现同比下行,基建方面也难有超预期表现,旺季过后,建筑业对螺纹的需求或将出现明显压力。制造业方面,汽车产销虽然出现环比改善,但同比大幅负增长已无法逆转,叠加重卡、挖掘机等工程机械产量增速亦出现明显回落,制造业需求也不容乐观。因此,价格下行压力最终将通过需求的向上游传导,导致铁矿未来价格承压。

  在王中华看来,铁矿短期强势主要受益于钢厂的补库行为,到港数据偏低和港口库存回落也为价格提供了向上驱动。随着到港逐渐恢复,港口库存或重新累积,钢厂补库至合意库存后或减缓采购节奏,铁矿价格的向上驱动或随之减弱。伴随终端需求增速的逐步回落,钢铁需求增速也将随之降低,最终因利润压缩导致钢厂主动收缩产能引起原材料需求的减少,最终作用于铁矿石价格,使铁矿石价格下跌。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