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二季度养老金斥资近50亿元新进增持80只个股 电子等五大行业成为布局重点

2019-09-05 19: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任小雨

    本报记者 任小雨

    随着2019年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结束,备受市场关注的养老金最新布局变化浮出水面,引发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有102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养老金账户的身影,合计持股市值达119.56亿元。其中,80家公司股票成为二季度养老金账户新进增持的重点品种,合计增持资金为49.14亿元,投资风格偏向电子、医药生物、商业贸易、机械设备、化工等五行业龙头标的。

    进一步统计发现,上述80只个股中,截至二季度末,养老金账户新进持有43只个股,金风科技、人福医药、红旗连锁、复星医药、双汇发展、深圳机场和皖能电力等7只个股在此期间养老金账户新进数量均超1000万股,苏垦农发、烽火通信、大族激光、龙蟒佰利、杭氧股份、科顺股份、安徽合力、鲁泰A、天山股份和王府井等10只个股本期养老金账户新进数量也均逾500万股。另外,包括德邦股份、拓普集团、南方传媒、艾华集团、世荣兆业、重庆啤酒、金禾实业等在内的26只个股在今年二季度也均受到养老金账户的青睐。

    增持方面,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养老金账户对37只个股进行继续加仓操作,中油工程、江阴银行、伊力特、无锡银行、银轮股份等5只个股本期养老金账户增持股份数量均超500万股,分别达到1169.73万股、808.01万股、785.74万股、653.83万股和566.30万股,包括鱼跃医疗、天源迪科、招商公路、百联股份、吉祥航空和家家悦等在内的17只个股二季度养老金账户增持股份数量也均达到100万股以上,另外,包括光环新网、科沃斯、巨星科技、新宝股份、广州发展等在内的15只个股在此期间也被养老金账户增持。

    值得一提的是,养老金增持品种的业绩表现普遍较好,上述80家公司中,半年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51家,占比逾六成。其中,海能达(176.03%)、皖能电力(150.67%)、麦格米特(148.07%)、光弘科技(121.00%)、天山股份(117.69%)和动力源(103.18%)等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

    估值方面,上述51只半年报业绩实现同比增长的个股中,截至目前,有22只业绩成长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20倍,建发股份、恒源煤电、宁波联合、天山股份、世荣兆业、无锡银行、鲁泰A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不足10倍。此外,上述估值不足20倍的个股中,宁波联合、皖能电力、恒源煤电、江阴银行、百联股份、建发股份、无锡银行等8只个股当前股价处于破净状态,最新市净率均低于1倍,具有较强的安全边际,估值优势较为显著。

    二级市场表现方面,上述102只个股中,7月份以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共有56只,占比逾五成。其中,光弘科技(73.01%)、中牧股份(70.10%)、依顿电子(44.60%)、长川科技(38.89%)、天孚通信(38.20%)、景旺电子(29.64%)、银泰资源(28.89%)、至纯科技(27.76%)、吉比特(27.11%)、安图生物(23.90%)、杭氧股份(23.22%)、中直股份(22.99%)和深圳机场(21.19%)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20%,表现不俗。

    假设养老金账户当前持有上述个股数量未发现变化,那么,截至9月5日,整体将实现浮盈10.69亿元。其中,宋城演艺(9726.92万元)、海能达(7651.25万元)、银泰资源(7354.29万元)、中直股份(6545.22万元)、吉比特(6157.05万元)、中牧股份(6054.36万元)、复星医药(4900.61万元)、金风科技(4599.27万元)、依顿电子(4299.27万元)和光环新网(3962.75万元)等个股浮盈均超3000万元。

    行业特征方面,上述80只个股主要扎堆在电子、医药生物、商业贸易、机械设备、化工等五大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7只、7只、6只、6只、6只,占比四成。另外,食品饮料、交通运输、电气设备等行业也均有5只个股入围。

    电子行业最受养老金账户青睐,个股分别为大族激光、艾华集团、依顿电子、景旺电子、欧普照明、振华科技、光弘科技,养老金账户合计持股市值约6.57亿元。医药生物行业绩优龙头股也吸引养老金账户的目光,个股分别为人福医药、复星医药、鱼跃医疗、我武生物、安图生物、山东药玻、凯莱英,养老金账户合计持股市值约16亿元。

    对于后市投资机会,广州万隆表示,在当前政策大力推进科技兴国、市场聚焦科技发展的大背景下,直接代表创新科技的创业板更将迎来历史性的大机遇。因此在操作方向的选择上,重点关注创业板中具备国内科技发展代表意义的5G、芯片两大核心产业链条,从中挑选业绩稳定、研发投入较高的科技龙头标的。

    表:二季度养老金新进增持股一览

QQ图片20190905194859.png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