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中俄亮剑美元,英国央行行长力挺去美元化,人民币国际化更进一步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8-26 14:19

中俄亮剑美元,英国央行行长力挺去美元化,人民币国际化更进一步

中俄之后,英国央行行长力挺去美元化!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

摘要:继中俄等9国公开亮剑美元之后,英国央行行长也力挺去美元化,提议用新数字货币取代美元。

在去美元化加快的同时,人民币国际化也在加快,最新消息显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非洲前景可期。

|中俄等9国公开亮剑美元

【中油网】讯:美元是全球储备货币,美国利用美元的地位,掌握着国际银行和外汇系统,并主导占据了国际金融和主要货物商品交易的份额和定价权。同时也掌握着国际货币间的汇兑业务。

正因为如此,特朗普利用美元的地位对多个经济体进行制裁,使得美元信誉不再。特别是在石油结算方面,目前包括伊朗央行在内的多个外汇结算和石油等大宗商品的对外贸易正在被美国间接控制的SWIFT国际清算系统限制中。

再次背景下,包括中国、俄罗斯、德国、法国、印度、越南、土耳其、伊朗、委内瑞拉等具有代表性的9个国家已经纷纷向去美元化亮剑。

最典型的要数中国和俄罗斯,正在快速囤积黄金,以达到去美元化的效果。

据外媒近日报道,中国已经部分解除了对黄金进口的限制,之前该限制在此前数月阻止了大约300吨至500吨的黄金流入。

要知道,中国在去年就进口了近1500吨黄金,价值大约为600亿美元,相当于该年全球黄金总供应量的1/3.

而俄罗斯在今年7月份的黄金储备就增加了9吨,截至8月1日,俄罗斯的黄金持有量增加了1.64%,达到了1019.23亿美元。

|英国也力挺去美元化?

去美元化的“风”越刮越大,美国盟友也纷纷加入,比如英国。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全球央行年会上表示,美元在世界贸易和全球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给美国以外的决策者在控制通胀和维护金融稳定方面带来了问题。他认为,可以用一种全球数字货币来取代美元。

卡尼指出,新兴经济体占全球经济活动的份额从10年前金融危机前的45%升至60%。但使用美元结算的国际贸易仍占到总数的至少一半,是美国在全球进口占比的5倍,因此许多国家都可能被美国的经济动荡所殃及。

他表示,解决这一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降低美元的地位,而要降低美元地位的最好办法就是采取多元化、多极的金融体系。他认为,数字货币可能抑制美元在全球贸易中的主导地位的影响。

同时,卡尼表示,人民币是最有可能成为与美元相匹敌的储备货币。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

在全球加快去美元化的同时,人民币正在崛起。目前,已经有超过60家央行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

特别是在非洲。

在非洲刚果河畔的布拉柴维尔,中刚非洲银行办公大楼是当地标志性建筑。这家合资银行经过4年的发展,不仅让当地民众享受到金融普惠,也致力于拓展人民币结算和汇兑业务,实现人民币在中部非洲地区的应用和推广。

中刚非洲银行副总经理帕特里克·奥邦比表示:“过去,刚果银行几乎被西方银行垄断,银行服务渗透率不高,只有10%的人口拥有银行账户。”自中刚银行建立,这一局面就被打破。

另外,随着近年来中非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人民币以其便利中非贸易与投资等多方面优势,日益受到非洲各国重视。

目前,中国金融机构在非洲已经设立十多家分行。南非等八国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中国还与赞比亚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与摩洛哥等四国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

“随着中非贸易的快速增长,在非人民币结算的比例也从2015年的5%提升至2018年的12%左右。”中刚非洲银行行长张建羽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非洲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

随着国际化进程加快,人民币取代美元成为主要储备货币未来可期?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