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入选新浪-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

比亚迪入选新浪-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
2019年08月26日 10:00 新浪财经

  2019年8月20日,新浪财经“ESG频道暨系列指数”上线发布会于新浪总部大厦隆重召开,并于当日正式发布了ESG领域重要指数: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中国汽车行业领导品牌比亚迪,因出色的ESG表现成功入选该指数。在同一天,《财富》杂志发布了“改变世界的企业”(Change the World)榜单,比亚迪因扩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位列第三。

  比亚迪的ESG之路

  近年来,随着环境风险、企业道德及董事会多样性等ESG因素对社会和上市公司的影响日益显现,ESG理念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及金融机构重视并应用,ESG也成为人们除财务因素外最为关心的议题。在此背景下,比亚迪积极以实际行动推动ESG的建设和发展,在环境(E)、社会(S)以及公司治理(G)上都进行了有计划、有恒心、有效果的部署和行动。

  在环境方面,比亚迪坚持大力发展科技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矢志为全社会带来更节能环保、更安全、更便利、更享受的汽车生活,大力推动全球绿色汽车行业的跨越式发展。在其2019年年中报的报告期内,比亚迪共销售新能源汽车145,653辆,同比增加95%,新能源汽车收入达到254亿元,同比增长39%。

  比亚迪也在积极进行防治污染设施的建设,在多个工业园持续进行锅炉低氮改造,有效降低锅炉废气含氮量,环境效益明显。在深圳惠州两个工业园区内安装了污泥干化系统,有效减少固体废弃物产生。 

  此外,公司积极建立健全环保管理体系,完善落实环保管理规章制度,制定易造成环境污染生产工艺的专项管理制度及突发环境污 染事故处理方案,加强对生产污染物排放与监测工作的监管,保证清洁生产,建设环境友好企业。

  社会责任方面,比亚迪慈善基金会继续响应国家关于扶贫工作的号召, 聚焦儿童、青少年及妇女权益,主要在教育、健康和兜底保障三个领域开展扶贫工作,捐赠金额总计135.95万元。

  教育上,基金会持续深入国家贫困县开展助学项目,遵循了“扶贫扶智,教育先行”的教育扶贫理念;健康上,基金会秉持以人为本的精神,关注贫困地区妇女的健康问题。2019年上半年,于广西省百色市开展了“贝壳计划”慈善项目,联合当地卫生局为当地妇女免费提供宫颈癌筛查服务;兜底保障上,2019年3月,比亚迪慈善基金会投入24.1万元至广西省百色市田东县,联合田东 县财政局在当地开展精准扶贫兜底保障工作。2019年5月,善基金会投入50万元联合壹基金发起“比亚迪大爱精诚脑瘫儿童援助计划”,在全国范围内为此类家庭提供援助。

  公司治理方面,比亚迪高度重视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诚信状况 ,并将此项信息于其重要报告中披露。此外,比亚迪还实施了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建立和完善了员工与公司的利益共享机制,有效调动公司管理层和员工的积极性,吸引和保留优秀管理人才和业务骨干,提高公司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和健康发展。

过去一年,比亚迪行情图(来源:新浪财经)过去一年,比亚迪行情图(来源:新浪财经)

  沪深ESG100优选指数

  比亚迪此次入选的“沪深ESG100优选指数”是由碧桂园集团支持,新浪财经同商道融绿公司联合研发的ESG创新指数。该指数对中证800成分股企业超过4000份的ESG报告和年报进行了评估。经过对一万多个负面指标和负面事件,以及4万多个正面指标和正面事件的综合评估,最后得到了由100只精选上市公司组成的沪深ESG100优选指数。

  近年来,ESG责任投资在全球发展迅速,逐步从小众的投资理念发展成较为主流的投资策略,被市场各方广泛接受并不断实践。我国在全面推动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政策推动下,A股的ESG责任投资的发展也正方兴未艾。

  在此背景下,新浪财经创新推出“沪深ESG100优选指数”,旨在帮助投资者识别 ESG 绩效较为良好的上市公司,在投资决策中践行责任投资理念。以下为该指数行情图。

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行情图(来源:新浪财经)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行情图(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频道作为新浪财经的行业专业频道于8月20日正式上线。频道将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并且致力于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

新浪还牵头发起了“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联合中国ESG领域表现卓越的企业共同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提升企业整体ESG管理水平,力争在国际市场建立中国企业ESG领导者的竞争优势。 期待更多企业加入我们,与我们共同关注ESG相关数据并设立可持续发展路线图。

点击查看:

  新浪财经ESG频道&系列指数

责任编辑:鲁晗奕

ESG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