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8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国太保“中考”净利翻番
国资股东上半年增持近6000万股

2019-08-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尤霏霏 制图

⊙记者 黄蕾

作为上海一张标志性的“金融名片”,中国太保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勾勒出了一条“战略转型2.0”的改革曲线,其阶段性蜕变在刚出炉的公司2019年“中考”成绩单中已经体现。

今年上半年,中国太保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61.83亿元,同比增长96.1%;归母营运利润136.06亿元,同比增长14.7%。剔除短期投资波动等影响后的营运利润,其实比会计利润更能清晰客观地反映保险公司当期业绩表现及趋势。

和其他几家同业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不俗的原因相似,新财税政策影响和投资收益显著增加,也是助推中国太保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的功臣。据其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旗下太保寿险的所得税为-17.11亿元,同比降低153.6%,主要受所得税税前抵扣政策调整影响。

从各子公司表现来看,太保寿险的新业务价值总体承压,但增速逐季回升。上半年,太保寿险实现新业务价值149.27亿元,同比下降8.4%,其中一季度、二季度占比分别为60.2%和39.8%,与去年同期相比,业务进一步向均衡发展转变。反映保险公司未来会计利润主来源的指标“剩余边际余额”持续增加,截至6月末,太保寿险业务剩余边际余额3154.6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5%。

太保产险上半年业绩的看点是:车险、非车险两大业务板块均实现承保盈利,且非车险占比持续提升。上半年,太保产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6%,达691.58亿元,其中非车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1.1%,占比提升4.7个百分点,达33.3%。非车险业务中,农险、责任险、保证险等新兴领域快速发展,其中农险实现原保费收入43.08亿元,市场份额快速提升。

基于保险负债特性的资产配置,中国太保的大类资产配置持续优化,净值增长率明显提升。截至6月末,中国太保的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82.6%,较上年末下降0.5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占比13.7%,较上年末上升1.2个百分点,其中核心权益占比7.4%,较上年末上升1.8个百分点。上半年,中国太保实现年化净值增长率5.9%,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8%,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6%,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

嗅觉灵敏的主流资金已经布局。记者从中国太保半年报中发现,有着上海国资背景的股东——申能(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在上半年增持了中国太保A股股份,合计增持约5621万股。

同业追捧也紧随而至。寿险业“老大”中国人寿先后于7月31日、8月1日,通过港股二级市场买入行业“老三”中国太保H股股份,持股比例达到5.04%。

据多位投行人士分析,多路资本增持中国太保的主因,还是其高股息率的吸引力。在5家A+H股上市保险公司中,若只看2018年股息率这项指标,中国太保最高,其H股、A股的股息率分别为3.6%、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