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A股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办9项措施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这两大板块成本阶段主攻方向

第一财经 2019-08-23 19:06:38

作者:一财资讯    责编:罗懿

《意见》提出了9项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政策举措。其中包括:推动实施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鼓励把文化消费嵌入各类消费场所;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节假日及高峰期交通管理;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建设一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意见》提出了9项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政策举措。其中包括:推动实施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鼓励把文化消费嵌入各类消费场所;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节假日及高峰期交通管理;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建设一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鼓励打造中小型、主题性、特色类的文化旅游演艺产品,推动星级旅游民宿品牌化发展等。

《意见》提到,到2022年,建设30个示范城市、100个试点城市,示范城市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支出占消费支出比例超过6%,旅游收入增速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旅游业逐渐成国民经济新增长点

据东方网报道,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中国旅游业发展迅猛,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品体系日益完善,市场秩序不断优化,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55.4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8%;而国内旅游收入5.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3%。中国2018年旅游业总收入达6.0万亿元,对中国GDP的综合贡献为9.9万亿元,占国内GDP总量的11.0%,逐渐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招商证券表示,三季度为旅游消费旺季,近几年往往获得超额收益,建议关注经营数据存在改善,或中报业绩确定性较强的个股。宋城上半年主业业绩增长15%-20%,六间房出表对整体业绩造成影响,下半年起桂林项目开始贡献增量,后续张家界、西安、上海项目也将带来贡献,未来三年增长确定性较强,继续推荐:宋城演艺。当前相对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和经济压力情况下,拥有产能扩张的餐饮食品和免税是防御能力相对较强的板块,继续推荐:中国国旅、广州酒家。近期酒店龙头估值再度触底,中长期角度仍可布局,推荐:首旅酒店、锦江股份。

渤海证券指出,当下半年报披露期,在当前行情下仍然建议关注业绩确定性较强并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的细分行业龙头。整体来看,旅游业作为朝阳行业发展空间依然广阔,长期向好逻辑并未改变。维持对行业“看好”的投资评级,建议投资者从以下几个维度选择个股:其一,优选逻辑清晰且业绩确定性强的免税行业;其二,关注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点且业绩具备较大弹性的酒店行业龙头;其三,当前门票降价预期下对门票收入依赖较低且具备异地复制可能的优质景区类公司。综上,推荐中国国旅、首旅酒店以及宋城演艺。

东方证券认为,近期餐饮旅游板块超额收益排名靠前,随着中秋及国庆假期的逐渐临近,餐饮旅游板块有望迎来旺季行情(回溯2010年1月至今的月度行情,餐饮旅游板块较沪深300实现+5%以上的超额收益的月份主要集中在7-9月)。站在当前波动行情中,依然认为应当沿着确定性和性价比主线寻找优质个股:

(1)市场波动中仍以确定性为上,国旅、广酒、宋城等白马配置价值仍高。推荐中国国旅、广州酒家、宋城演艺;

(2)站在当前时点看,两大龙头(锦江、首旅)估值向下空间有限,一旦预期转暖,估值向上空间及弹性更大,风险收益比高,布局性价比突出。推荐锦江股份、首旅酒店;

(3)在门票继续降价的预期下,应重点关注经营成熟、业绩来源相对分散、受降价实质影响较小、但估值有所错杀的龙头景区公。目前景区龙头(黄山、中青旅)估值处在历史大底,布局性价比高。推荐黄山旅游、中青旅;

(4)另外建议关注外延空间大,业绩弹性更高的品种,推荐天目湖。

移动支付市场不断拓展

《意见》中提出,提升入境旅游环境。鼓励各地开发一批适应外国游客需求的旅游线路、目的地、旅游演艺及特色商品,完善入境游客移动支付解决方案,提升消费场所多语种服务水平。

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旅游行业等传统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大变革,随着用户对旅游出行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出行体验式消费带动了更多场景的购买力,支付作为旅游体验的重要一环,也在紧跟行业的发展,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出行习惯。

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的背景下,旅游业正朝着数字化经营转变,并借助互联网思维和支付能力,打通线上线下两个场景。

根据Wind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达到人民币120.3万亿元,年增率104.7%;2018年移动支付交易金额达人民币277.39万亿元,年增36.69%。与2013年相比,交易金额已经成长超过27倍。

而在移动支付市场中,支付宝与腾讯占有绝对的领导地位。易观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支付宝以53.78%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腾讯金融(含微信支付)以38.87%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两者合计高达92.65%的市场占有率。

在A股市场中,新国都、石基信息、新大陆、中科金财、华胜天成、华峰超纤等在移动支付领域均有布局。

中泰证券指出,未来五年,全球移动网络设备将迎来发展中市场的4G全面快速建设和北美、东亚与西欧的5G网络渗透率快速提升的两条趋势性主线。在有成熟的4G产业链作为基本盘的前提下,5G设备产业链也将迎来重大技术变革和规模庞大的产业空间。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