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绩优股争创历史新高,医药板块下半年行情正式启动?五大细分领域还能上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3 18:10: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几只头部医药股均明显上涨,使得医药股开始重回大众视野。就在市场上科技股上涨乏力的时候,医药行业的核心资产却遭到疯抢,去年医药政策以来产生的阴霾,或许正在一扫而空。那么现在是重新买入医药股的时刻吗?下半年医药股能扛起领涨大旗吗?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666833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恒瑞医药悄然创出了历史新高,带动整个医药板块的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几只头部医药股均明显上涨,使得医药股开始重回大众视野。就在市场上科技股上涨乏力的时候,医药行业的核心资产却遭到疯抢,去年医药政策以来产生的阴霾,或许正在一扫而空。

那么现在是重新买入医药股的时刻吗?下半年医药股能扛起领涨大旗吗?来看资深医药行业私募人士怎么解读背后的投资逻辑!

业绩爆棚医药股走强,核心资产被抢购

沪指今日震荡走高,收盘小幅上扬0.49%,收报2897.43点,逼近2900点整数关口,两市合计成交4695亿元。行业板块涨跌互现,医药板块与工业大麻概念强势领涨。值得注意的是,今日有“药中茅台”之称的恒瑞医药收盘悄然创出了历史新高,盘中一度逼近涨停,而恒瑞医药的上涨也带动整个医药板块的上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几只头部医药股均明显上涨,使得医药股开始重回大众视野。医药股又重回牛市了吗?不过记者同时也注意到,医药行业板块内上涨只是绩优股,医药行业或许正在上演“核心资产被疯抢”的故事。

从医药板块中的绩优股表现来看,近期不断创出新高的爱尔眼科向老股东赠送股票收益券的消息曾一度引发市场关注,公司在2013年8月15日启动上涨时的股价仅为3.32元/股,而6年后的今天,收盘价高达33.57元/股,区间涨幅高达911%;医药龙头恒瑞医药今日盘中一度冲击涨停,今年以来涨幅近75%,收盘总市值达到3388亿元,堪称“药中茅台”;另外,泰格医药今日也创出历史新高,今年以来涨幅超115%。

记者注意到,从医药个股走牛情况来看,显然和上市公司业绩有着密切的联系。随着上市公司中报披露进入高峰期,从中报披露的情况来看,医药行业依然不负众望,成为本次中报业绩超预期表现的大赢家。比如今年的牛股金域医学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43亿元,同比增长20.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亿元,同比增长78.92%,超出市场预期。进入三季度以来,金域医学股价表现抢眼,今年以来涨幅达126%。

从持仓比例来看,众多私募对于医药板块都较为青睐,例如丽珠集团、塞力斯、健民集团、金域医学等均获得私募重仓。其中私募大佬邱国鹭、邓晓峰执掌的百亿级私募高毅资产颇为青睐医药股,二季度增持金域医学700万股,增持丽珠集团700万股,新进健民集团700万股,增持辰欣药业330万股。而赵军执掌的淡水泉投资上半年也重仓持有丽珠集团等个股。今年二季度,高毅资产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加仓了700万股金域医学,期末持有2200万股,占总股本的4.8%。

下半年医药板块能否扛起领涨大旗?

对于医药股未来的投资机会,新富资本研究中心告诉记者,医药龙头恒瑞医药近期不断创新高,其原因是pd-1单抗临床结果优异,有望占据大适应症先发优势,引得资金大举加仓。而龙头恒瑞医药的走强,也带动了整个医药板块的走强。

这波医药股上涨背后的原因有二,首先是医药板块整体业绩较好,估值性价比突出;其次医药板块近期也利好频频,国家医保目录近期进行了全面调整,新版医保医药目录涉及医药行业百亿级市场的调整,药品目录调整涉及西药、中成药、中药饮片三个方面。后续随着医保动态调整机制形成,刚性用药将得到越来越多政策支持,将有效引导优质企业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利好产品品种丰富、创新能力较强的药企,相关公司受益明显。整体来看,这轮医药行情会慢慢平复,个股消化估值后,板块也会走出分化,业绩好的医药股将有较好收益。

千波资产研究中心指出,当前A股之所以产生机构抱团核心资产的现象,根本原因是投资者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机构投资者多以长线持股为主,“买入便持有”成了机构投资者投资核心资产股票的主要策略,导致核心资产越来越成为稀缺品种。而近期医药股的走强,主要源于医药股受制于“一致性评价”和行业黑天鹅利空,整体涨幅远远落后于其他板块,但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出炉和“4+7”带量采购落地有助于医药行业走出利空,开启新篇章。目前多数医药股公司业绩开始好转,下半年大概率会继续向好,医药股的估值修复行情并不远。

北京星石投资告诉记者,对于医药股来说,人口老龄化和行业政策引导是中长期逻辑;中报业绩改善是催化剂。到2020年,我国65岁以上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将达到12.0%;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生物医药、医疗服务等产业将直接受益。从中期来看,带量采购政策引导生物医药行业向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持续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将受益。2018年下半年,“4+7”城市将实行药品集中采购政策,药品降价幅度超预期。但是对于研发能力较强、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来说,带量采购将是重要的成长机会。

短期来看,生物医药行业企业中报业绩改善,短期内对市场情绪具有一定的提振作用。截至8月22日,A股共209家生物医药企业披露了中报业绩,其中32家企业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50%;87家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20%。除此之外,当前生物医药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提升空间明显。以申万生物医药行业为例,当前行业整体估值约33倍,处于近10年估值水平的19%分位数。

机构建议从五大细分领域掘金投资机会

对于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投资者该怎样入手呢?

天和投资董事长钟军告诉记者,从大环境来看:年初至今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导致场内资金选择“抱团取暖”,但同时以MSCI和富时为代表的全球指数在不断提高A股的比重,进而刺激外资不断涌入国内市场。

目前正值中报密集披露期,医药行业内业绩持续大涨个股较多,业绩超预期成为资金青睐医药的内部因素。昨日WCLC2019 大会公布医药“一哥”恒瑞医药PD-1肺癌一线临床结果优异,使其股价在今日再创历史新高;此外泰格医药等个股也受中报业绩因素刺激创出历史新高,这对资金起到了标杆性作用。这个时候,叠加了消费确定性和板块成长性的医药个股自然而然成为了外资和机构等资金青睐的对象。

银河证券认为,随着行情逐渐步入中报季,医药板块相对其他行业板块优势逐步凸显。看好板块后续行情,医药板块与经济周期相关性弱,且当前医保基金增速维持高位;上半年终端高增速叠加二季度国家减税降费的优惠政策,预计有望在医药股中报业绩的增速上有所体现。而前期政策的负面影响已经预期充分,许多医药公司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为后续反弹留出了空间。从筹码角度讲,主动基金今年二季度的医药股持仓比例并不处于历史高位,如果其他消费行业受累于中报业绩不及预期,其中的资金可能逃向医药板块。

民生证券表示,医药股的政策影响或逐步显现,关注创新产业链、API等高景气度细分赛道,一是创新升级的服务方(CRO、CMO)及有弹性的创新药企业;二是产业分析逻辑向全球化接轨过程中,具有技术优势和全球化经营实力,将持续塑造国际竞争力的API企业;三是有持续增量品种获批及原料药优势的仿制药企业;四是商业模式持续创新的医疗服务企业等;五是对政策相对免疫、具备品牌壁垒、具有较强中国特色的消费属性个股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