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时基金:砥砺五载 重返巅峰
□本报记者 张焕昀

  追求高质量发展

  时间回到2015年7月,董事长张光华、总经理江向阳等新一任领导班子初掌博时基金。当时博时正在低谷砥砺,规模排名一度从行业前三滑落至十余名开外,一时间暂别鼎盛。

  然而,仅仅五年过去,博时重新站稳了脚跟,稳居行业顶级序列。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博时基金旗下管理185只公募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逾9345亿元,其中核心公募管理规模逾2699亿元,行业排名前三,累计分红超980亿元。

  从业绩来看,截至2019年6月末,博时基金旗下产品(不含当年成立新基金和清盘产品)上半年全部实现正收益。61只基金排名同类前1/4,35只基金排名同类前十,11只权益类基金年内回报超30%,5只基金问鼎同类冠军。长期来看,成立以来业绩实现翻倍的基金共有12只。

  市场瞬息万变,竞争者你追我赶。这五年间,博时基金究竟经历了怎样的蜕变?

  “首先我们始终明确,追求高质量发展之路。”江向阳如此阐述。

  2015年前后,随着政策助力,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迎来重大机遇,但其中亦不乏挑战。行业中,“冲规模、拼排名”一度普遍存在。在江向阳看来,单纯追求规模的发展方式,显然并非长久之计,不仅耗费社会资源,于持有人于股东皆无大益。

  在江向阳的理解中,基金公司作为微观经济个体,一定要坚决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这与宏观政策紧密匹配,也与经济发展实际节奏切实吻合。

  同时,江向阳强调,在金融行业里,风险收益往往呈现对称关系。作为金融企业更要注重防范风险,尤其是在国家去杠杆等经济政策的指导下,作为金融企业更要守好防风险底线。

  “效益规模均衡发展,发展质量优先。”江向阳谈到,这是近五年来博时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博时选择的这条追求高质量发展之路,不仅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也符合博时基金董事会的要求,更有利于核心竞争力的提高,裨益广大持有人。

  推动“投研四互”

  江向阳认为,所谓高质量发展,从根本上而言要回答两个问题:第一,如何为客户创造长期可持续的复利投资回报?第二,如何为客户提供长期稳定的优质服务?这两个问题的核心在于投资、产品以及服务质量的提高。作为资产管理机构,最重要的竞争力在于投资研究水平,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也聚焦于此。

  成立21年来,博时基金始终坚持“价值投资、责任投资、长期投资”。作为具有优异业绩的头部公司,如何使得投研体系更加有效地运转,更贴合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实际需求,是江向阳一直在思考的课题。

  实际上,行业内关于投研一体化探索讨论由来已久,(下转A04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