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A股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球科技巨头联手保护云数据,网络安全行业或迎千亿风口

第一财经 2019-08-22 22:36:00

作者:一财资讯    责编:罗懿

相对发达国家,我国在数据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尚小,但增速远高于全球市场增长率。

据中证网8月22日消息,微软、谷歌、英特尔、阿里巴巴、腾讯等大型科技企业联手,组建ConfidentialComputingConsortium(简称CCC),开发工具,给数据加密,以增强云安全,保护云数据。目前的技术主要用来保护静止数据,不是传输中的数据。

相对发达国家,我国在数据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尚小,但增速远高于全球市场增长率。

8月21日,以“聚合应变,内生安全”为主题的2019北京网络安全大会(BCS2019)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致辞时表示,要加快推进我国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效支撑网络空间安全保障,服务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要加强基础性、通用性、前瞻性技术创新,积极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赋能网络安全。坚持需求导向,面向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融合领域的安全需求,加快完善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支撑体系,建设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提升态势感知、监测预警、应急响应能力。优化产业政策环境,加快出台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5G元年,5G作为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一个高宽带的连接平台,将成为工业互联网的引擎,带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但随着5G的应用,网络安全也面临更大的挑战,网络安全产业正在向更宽的领域,更深的层次,更高的质量发展。”

据证券时报报道,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李爱东19日在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上表示,我国网络安全形势日趋严峻,网络安全威胁持续上升,个人信息保护问题突出。为此,首先要坚持防范威胁,明确安全保护范围和保护对象,坚持自主保护与国家保护相结合,逐步建立首席网络安全官、网络安全审查等制度;同时要大力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坚持市场拉动与政策引导相结合,支持企业成为研发主体、创新主体,要完善配套政策,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在日前举办的第五届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上,由腾讯生态安全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产业互联网安全发展研究报告》指出,随着各行各业的数字化程度不断加深,产业互联网的安全威胁更加隐蔽、复杂,更具破坏性。相比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安全呈现出新的特性。

另据苹果资本预测,到2022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将达1500亿元。安全牛也预测,中国网络安全产业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25%,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而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网络安全行业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风口。

渤海证券表示,与全球网络安全市场相比,中国的网络安全行业起步较晚,市场规模较小,但发展速度较快。根据赛迪顾问的测算,2018年我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为495.2亿元,同比增长20.9%,远高于全球市场的平均增速。同时,随着各项网络安全政策法规的逐步完善,以及国家和企业组织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对网络安全的投资逐渐增加,赛迪顾问预计未来三年我国网络安全市场仍将会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到2021年市场规模可超过900亿元。由于网络安全行业和IT投入直接相关,IT投入可预期将持续增长,而且,在政策及安全事件的驱动下,占总的IT投入比重有望提升,因此,从长期来看,这是一个市场空间长期向上的行业。

国联证券指出,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当前中国网络安全投入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明显,参考IDC统计,2017年中国网络安全占IT总投入比例为1.88%,而美国为4.78%(2016年),日本为6%(2013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仍具备广阔空间,建议关注相关机会。

同时,考虑到当前局势,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网络安全,信息基础设施、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等安全也不容忽视,结合9日华为鸿蒙系统发布等,中国科技企业有望携手建立自身软硬件体系,建议关注华为产业链及国产软件公司投资机会。

山西证券指出,随着等保2.0标准的落地,信息系统对安全设备和安全服务的需求随之增加,信息系统的安全投入将增加,从而将带动提供相关安全设备和安全服务等的信息安全厂商的销售增长。等保2.0从被动报变为主动防御,同时将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企业全部纳入等保监管体系,对网络安全进行了全面覆盖,打了信息安全的增量市场。同时,科创板申报企业类型来看,信息安全公司悉数登场,有望带动信息安全板块估值上修。建议重点关注美亚柏科、启明星辰、绿盟科技等。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