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标签

首页证券正文

百亿爆款公募基金提前清盘 嘉实元和昔日风光不再

作者:陈锋 梁银妍

来源:华夏时报

发布时间:2019-08-22 17:27:36

摘要:还没有等到中石化销售公司(下称“中石化销售”)上市,嘉实基金旗下嘉实元和直投封闭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嘉实元和”)就于8月13日突发公告宣布清盘。

百亿爆款公募基金提前清盘 嘉实元和昔日风光不再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陈锋 见习记者 梁银妍 北京报道

还没有等到中石化销售公司(下称“中石化销售”)上市,嘉实基金旗下嘉实元和直投封闭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嘉实元和”)就于8月13日突发公告宣布清盘。

公告称,基金所持有的目标公司权益在期限届满前全部变现。这说明已有资方接手该基金持有的中石化销售股权。目前嘉实元和已进入清算流程,将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对基金财产的确认、估值及变现。

参与国企“混改”、投资于二级市场的首只公募基金嘉实元和将在2019年9月28日到期。出乎市场预料的是,嘉实元和宣布在合同到期日前宣布清盘,引发市场极大关注。

百亿公募清盘 中石化销售股权已变现

公告显示,嘉实元和基金合同自2014年9月29日起生效,该基金发生基金合同约定的终止事由,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进行清算。一位基金投资者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中石化销售上市一直没有突破性进展,因此大家有做(基金)清盘的准备,但也担心(基金管理人)有其他变故,而(基金)提前一个月清盘,确实没想到。

停牌前,嘉实元和8月9日的净值为1.1546元。其2019年二季度报显示,基金资产总规模为117.62亿元,持有中石化销售1.40%的股权,估值为62.88亿元,占基金资产53.46%。就基金分红而言,截至2019年8月20日,自成立以来,嘉实元和累计分红8次,总额为16.52亿元。

深圳某大型公募北京分公司负责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当时嘉实元和主要为了配合国企改革,非常特殊,是特批的一只产品。受复杂多变的市场影响,嘉实元和未能实现当年预想,如今停掉也是对投资者的一种负责。

之所以选择提前一个月清算,某接近嘉实基金的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第一,站在投资者角度考虑,临近一个月其实比较焦虑,也很关注,因此选择提前一个月释放资金流动性;第二,基金管理人并不敢保证,比如最后一天的市场环境,是否能有现在的收益,考虑到现在的时点,根据综合判断,在到期之前,出台了方案。

嘉实元和在公告中称,该基金所持有的目标公司权益已全部变现。这表明已有资金方接手嘉实元和所持有中石化销售1.4%的股权。

截至8月20日,嘉实元和尚未公布具体转让价格和转让对象,嘉实基金相关负责人回复《华夏时报》记者时称,“尚不清楚,一切以公告为准。”

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彼时的增资约定,在增资完成三年内,未经中石化书面同意,投资者不得转让或质押销售公司股权。增资完成3年后,如销售公司尚未实现上市,如果投资者转让销售公司股权的,中国石化(600028.SH)享有优先购买权。

另一位深圳公募基金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嘉实元和50%投资中石化销售,50%配债券投资,算是投资组合。本次清算,主要看中石化销售这部分股权怎么定价,钱从哪里来,是中石化回购,还是别的股东买走。

上述接近嘉实基金的人士亦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出于释放资金流动性的需求,嘉实元和提前清盘,且有内部数据显示,满足大多数投资者保值增值的初衷。

光大证券金工研报称,按照中石化披露的中石化销售公司2018年年底的净资产及净利润和嘉实元和基金二季报数据测算,2019年7月3日嘉实元和净值对应销售公司估值为2.16倍PB,二级市场价格对应销售公司估值为1.86倍PB。若股权变现对应PB水平在初始2.15倍附近,按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价格买入,均能获得较为可观的收益。

发行曾遭疯抢 启动比例配售

嘉实元和的清盘引出一段往事。

2014年2月19日,中石化公告称,公司将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对油品销售业务板块进行重组,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显示,2014年9月12日,中石化销售公司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签署了《关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由全体投资者以现金共计人民币1070.94亿元(含等值美元)认购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

这25家投资者中,既有腾讯、复星、海尔等多家产业投资方,也有长江养老保险、生命人寿、中邮人寿、中国人寿等险资机构,还有工银瑞信基金、华夏基金和嘉实基金三家公募基金公司,而发行嘉实元和的嘉实基金,作为唯一一家以公募基金形式参股中石化销售的投资者,备受瞩目。

上述深圳公募基金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称,嘉实元和的发行曾是一件盛事。作为唯一一个公募股权基金,投资于pre-ipo的中石化销售,预计三年后上市,现在未能如愿以偿,只能清算。

事实上,嘉实元和刚刚发行即受到投资者疯抢。发行第一天,该基金认购金额达到200亿元左右,一日之内完成募集,提前结束发行,并启动比例配售,配售比例约为50%。

公开资料显示,嘉实元和成立于2014年9月29日,成立规模为100亿元,设5年封闭期,在产品设计上,基金资产50%投资于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另外50%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市场。

2015年3月16日,该基金在上交所挂牌交易。上市之后,该基金亦未像传统封闭式基金一样,上市即折价,反而走出一波溢价行情。

值得注意到是,中石化销售的上市计划迟迟未能如愿。

直到2017年4月,中石化董事会通过关于中石化销售上市议案。同年6月,股东大会通过关于将其油品业务与非油品业务整合后进行分拆上市的决议。

2019年1月,中石化销售上市获国务院批准,预计2019年在香港上市。同年3月,中石化总裁马永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过5年时间,中石化销售公司混改工作基本完成,下一步将择机进行IPO,“前两年我们完成了成品油混改基本工作,比如成立了董事会。按照董事会的总体安排和章程,现在正在积极筹备上市,时间节点要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复,另外还要考虑资本市场的窗口期。”

2019年4月17日,中国石化董秘回复投资者关于“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进展”时称,去年底,销售公司已完成股份制改造,相关改革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根据公司2017年6月28日发布的公告,销售公司计划在境外上市。

累计收益率跑输比较基准

尽管中石化销售看起来上市有望,嘉实元和却等不起了。

上述接近嘉实基金的人士称,合同快到期之前,目标公司还没有上市,根据基金管理人的研究,在临界点之前选择变现,主要出于以下考虑。其一,出于对资金流动性的考虑,如若考虑延期等,可能给投资者带来不好的投资体验;其二,目标公司上市的不确定性,公司公告显示计划在香港上市,但近两年来,香港上市破发较多,且延期之后,依然不能确定上市时间,即便上市,之后有一年限售期,会给投资者带来干扰。在更长的时间内,它的股价具有不确定性;其三,整体市场环境的因素。

根据Wind数据,截至8月9日,嘉实元和成立以来收益率为30.96%,同期沪深300涨幅为48.44%;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五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税后)+2%,以5%左右的五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计算,嘉实元和累计收益率并未跑赢该比较基准。

编辑:刘春燕 主编:陈锋


查看更多华夏时报文章,参与华夏时报微信互动(微信搜索「华夏时报」或「china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