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8月22日

查看其他日期

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涉“海”上市公司积极参与

2019-08-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时娜 ○编辑 邱江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按程序组建海洋大学和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上证报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部门了解到,深圳已经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已经启动。伴随着《意见》的发布,相关工作有望加速推进。

去年9月,深圳出台了《深圳市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规划(2018-2035)》。12月,深圳又出台了《关于勇当海洋强国尖兵 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决定》,明确了到2020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各阶段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海洋经济实现高质量增长,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生态环境稳步改善,海洋综合管理水平国内领先,海洋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到2035年,重点提升在亚太地区海洋领域的影响力,基本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到本世纪中叶,实现海洋发展达到全球一流水平,全面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成为彰显海洋综合实力和全球影响力的先锋。

《决定》提出,深圳将综合考虑国际海洋经济产业发展趋势和深圳城市基础与特色,推动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等产业发展,促进海洋金融要素集聚,从而推动海洋产业集聚发展,提升海洋经济在全球的影响力。深圳将从科技前端研究到后端成果转化,通过发展海洋教育研究机构、集聚海洋领域专业人才、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规划建设海洋科技创新高地等,大力提升深圳海洋科技在全球的地位。

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深圳提出的要求,深圳又推出“十个一”工程,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亮点和名片。“十个一”建设工程包括:一所国际化综合性海洋大学、一个海洋科学研究院、一个全球海洋智库、一个深远海综合保障基地、一个国际金枪鱼交易中心、一个以“中国海工”为代表的海洋标杆企业、一家海洋开发银行、一支海洋产业发展基金、一个国际海事法院、一个中国国际海洋经济博览会。

深圳还梳理了与“十个一”工程相关的65个重点项目,并将其作为近期主要抓手,到2020年,计划完成44个,其余21个形成初步成果。

早在2012年,深圳海洋产业已经达到千亿级,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海洋油气业等三大传统产业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据了解,深圳拥有涉“海”企业数千家,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已经参与到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行动中。如在此前深圳召开的“勇当海洋强国尖兵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新闻通气会上,中集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战略总监高上以专家的身份,就深圳出台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又如今年6月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的“深圳市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项目(第二批)初审结果”中,中兴通讯、华讯方舟、中集集团、研祥智能等均有项目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