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A股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常会部署养老产业,政策红利加码,概念股或迎风大涨

第一财经 2019-08-21 19:59:36

作者:一财资讯    责编:罗懿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

8月21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

8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同意建立养老服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函》。养老服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主要职能是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统筹协调全国养老服务工作,研究解决养老服务工作重大问题,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研究审议拟出台的养老服务法规和重要政策,拟订推动养老服务发展的年度重点工作计划;部署实施养老服务改革创新重点事项,督促检查养老服务有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加强各地区、各部门信息沟通和相互协作,及时总结工作成效,推广先进做法和经验;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

根据中国社科院预计,2030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可达13万亿元,市场前景无限。对于中国来说,老年人口的需求在不断增长。2018年,老年人口抚养比(即每100名劳动年龄人口要负担多少名老年人)已经达到了17.88%。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养老问题亟待得到解决。

在需求和政策双重利好下,近年来,从万科170余个养老项目布局、保利养老产业全产业链资本切入,再到中国人寿百亿资本升级注入康养产业,各路资本大鳄陆续瞄准康养市场,优势企业纷纷布局。

8月20日,北京随园养老中心在北京市房山区长阳举行入市仪式。这标志着万科北方区域最大的养老社区正式亮相。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刘肖表示,养老产业是一个万亿市场,探索发展养老产业,对完善万科业务链条,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产品和服务,具有战略意义。

光大证券认为,国内老龄化趋势日趋明显,养老需求巨大,产业潜在空间超5000亿,而养老产业供不应求现象明显,支付能力不足问题正逐步改善,政策也支持供应端扩大供给。我们认为今年养老产业在支付和供给端的政策边际变化带来较好的养老主题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关注个股:南京新百、宜华健康、双箭股份、新华锦、湖南发展、澳洋健康、凤凰股份等。

国盛证券表示,2019年的投资机会基于医养结合、智慧健康养老,看好三条投资主线:一是,互联网医院以及区域医联体的IT承建与运营商:卫宁健康、创业慧康、万达信息;二是,处方外流的医疗IT运营商:卫宁健康、东华软件;三是,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涉及的改造与升级:久远银海、万达信息。

兴业证券认为,我国养老产业仍面临重大缺位,但挑战与机遇并存。国内养老和老年医疗服务供给严重不足,目前养老床位水平较国务院颁布的2020年养老床位目标差距为每千人4张床位,预计有待拓展市场规模达到4000亿元,机遇无限。居家养老将是国内养老未来发展的重点,预计将有90%的老人居家养老;发展方向包括上门护理、居家智能养老设备、适老家居改造等。多家上市公司已尝试介入居家养老设施、养老服务和养老大健康领域,也有上市公司从事养老地产项目开发。双箭股份的和济颐养院入住率基本满员,同时正积极拓展医疗康复平台;新华锦借鉴日本模式,布局养老和大健康;凤凰股份养老地产迈出实质性步伐;宜华健康完全剥离非医疗产业,完善医疗健康产业布局;悦心健康在瓷砖主营业务基础上积极拓展大健康领域,欲建设医疗和养老社区;鱼跃医疗是家用医养设备龙头,养老产品逐一覆。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相关阅读

低空经济概念股上演“过山车”,产业远未到爆发时 | 姗言两语

在国外并没有“低空经济”的概念,而在国内,低空经济不仅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还被定义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航空那些事儿
03-26 15:15

国常会对房地产作出最新部署 业内:预计各地将继续优化房地产政策

近期,国常会指出,要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持续抓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进一步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系统谋划相关支持政策,有效激发潜在需求。对此,业内预计,接下来各地会继续优化房地产政策。

03-25 12:35

国常会再提优化房地产政策,小米汽车发布在即丨明日主题前瞻

国常会指出,要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微博官宣小米汽车将于3月28日正式上市。

主题前瞻
03-24 21:38

国常会:进一步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

要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和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加快完善“市场+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改革商品房相关基础性制度,着力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03-22 20:11

海通证券:以旧换新政策有望推动家电销量提升和结构升级丨微研报

国常会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本次以旧换新政策的推动主体层级更高,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联动,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另外,方案指出“坚持鼓励先进、淘汰落后”,“更好发挥能耗、排放、技术等标准的牵引作用”,预计本轮政策对高能效等级、绿色节能家电产品的补贴力度更大,有望推动家电行业产品结构升级。

03-14 11:22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