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经济论坛图文频道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最前沿丨李迅雷:利率下行但降息可能性小 下半年资产配置有讲究

第一财经 2019-08-21 17:28:14

作者:许姗姗 ▪ 臧哲    责编:于璐

最前沿丨李迅雷:利率下行但降息可能性小 下半年资产配置有讲究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近日发表演讲时指出:利率下行是大趋势,但降息可能性小,会通过市场化手段公开市场操作使利率降低。针对下半年投资市场,他认为大宗商品机会不多,但贵金属和黄金值得关注。他同时指出,即使没有宏观调控,房价涨幅一样会趋缓,未来隐含风险,需要减持这一类资产。

李迅雷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李迅雷:利率下行是大趋势 但降息可能性小 会通过市场化手段公开市场操作使利率降低

货币政策这块我觉得应该还是会继续维持流动性的宽松,从目前来讲我们整个货币的供应是非常充裕了,但货币供应充裕的同时信用还在紧缩。信用为什么紧缩呢?杠杆率太高,企业的债务率过重。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面,应该要形成一个宽信用的环境,这样的话才能让经济能够走稳。所以我估计下半年的整个利率水平还是会有所下行,但是不是说要再次降息,我觉得在目前利率市场化这样一种进程当中,再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已经是不太可能了,也不太现实了。所以更多的是通过这种市场化的手段,公开市场操作,使得整体的市场利率水平能够下移,从而使得民营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也能够下降。

李迅雷:看好利率资产、贵金属和黄金 大宗商品机会不多

结合我们的宏观经济对于我们大类资产配置,我谈一下个人一些不成熟的看法。第一个,利率资产、利率债依然还是可以配置的。最近我们这边也出了一个报告,认为我们的长期利率往下走,中国过去的利率维持在那么高,过去十年我们的利率没有下移,我讲的是市场利率水平整体十年没有下移,所以这样的话导致全社会的利率水平是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今后更多的收益是来自于分红收入,来自于租金收入,利差收入这块会削减。

所以我的逻辑来讲,就是利率下行是一个大趋势,中国经济现在的经济增长还有6.3%,未来的话可能向5%的方向走,可能5%也不一定能够挡得住。这也是很正常,中国经济如果增长能够长期维持在5%的话,已经非常好了。我想5%如果是一个健康的增长的话,是足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就怕我们经济维持在一个高利率、一个高投入,导致整个社会资源配置效率低下。所以这个是我对于利率下行还是很有信心。

第二方面的话,由于经济的下行,所以对于大宗商品来讲机会不多,总体来讲机会不多,所以大宗商品整体不看好。但是由于全球风险偏好的下降,因为全球经济再次下降,然后民粹主义、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盛行,所以整个全球是处在一个分割的趋势。过去全球经济是一个整合的趋势,一体化,现在是分割的趋势。在这个时候大家对风险的偏好是下降了,风险偏好的下降对于这种保值类的品种肯定是有利的,所以比较看好贵金属,看好黄金。

房地产我觉得这个涨幅趋缓是一个大趋势,即便没有我们国家的宏观调控,将来的房价的涨幅也一样会趋缓。所以这个方面来讲,未来还是隐含着风险的,所以这一类资产也应该要减持。

(以上内容为李迅雷在由富国基金支持的“2019上海财经大学校友高峰论坛”上的发言节选)

监 制:傅 娆

制片编导:

吴 磊

许姗姗

臧 哲

举报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