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安基金周评:LPR加速推进利率市场化 明确深圳战略地位

  LPR加速推进利率市场化

  明确深圳战略地位

  A股市场在连续两周的急跌后,即贸易风险充分消化的基础上,本周震荡向上一定程度上修复了情绪,各主要指数均有所反弹,其中以创业板指最为显著,上涨4%;中小板指上涨3.98%;沪深300指数上涨2.12%;上证50指数上涨1.88%。从行业来看,电子、食品饮料和计算机位列涨幅前三位。

  8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国常会,部署支持利率市场化改革,以降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促进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8月17日,央行发布公告决定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毋庸置疑,完善LPR形成机制对于市场而言是利好,尤其是短期和超长期。短期,一方面,加权平均贷款利率大概率将兑现一定下行,构成“宽信用”预期的边际改善。另一方面,在LPR机制理顺后,进一步的“宽货币 + 宽信用”政策将落地的预期暂时无法证伪,可能成为9月“献礼”窗口乐观预期发酵的线索。超长期,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理顺,有助于提高总量政策有效性,降低负外部性。只是中期“信用分层”和部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尚未得到直接解决,中期预期扰动仍可能反复出现,所以短期的利好程度可能也是有限的。

  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支持深圳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见》提出了将深圳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探索建设国际科技信息中心和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深圳作为腾讯、华为、中兴、大疆等一大批优质科技创新企业的大本营,再一次被推到舞台中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不久后将会公开发布,深圳或将再一次成为中国改革转型的排头兵。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提振市场情绪。

  撰文作者:王月,硕士学历,毕业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2014年1月加入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任研究助理、研究员、投资经理等职位。

关键词阅读:一周点评 LPR 利率市场化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