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板改革刻不容缓
□本报记者 王兴亮

  □本报记者 王兴亮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可以预见,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逐步取得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后,推进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条件将逐步成熟。

  创业板改革刻不容缓。自2009年设立以来,创业板在推动我国企业发展壮大和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国内经济的迅猛发展以及创业创新活动的深入开展,创新型企业大批涌现,创业板制度上的改革步伐滞后,已难以包容日新月异的新经济发展需求,满足中小企业尤其是尚处于创业阶段的科技创新企业对资本市场的融资需求。因此,为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更好地服务市场助推经济转型升级,让广大投资者更好地分享经济增长红利,有必要增加制度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快推进创业板注册制改革。

  科创板推出后运行理性健康,给今后创业板进行注册制改革打下坚实基础。7月22日开市交易以来,承担着推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重任的科创板运行平稳。更具包容性的上市标准,坚持市场化、法制化理念的制度设计,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维护市场正常运行……一系列改革措施为推行注册制积累了宝贵经验。可以看到,注册制率先在创业板市场被复制推广的“地基”已逐步夯实。另一方面,深交所也早已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做好准备。今年3月2日,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科创板设立、注册制推出是对资本市场的制度再造,这需要逐步推进,先从上海开始,成功以后,一定会在其他板块推开。创业板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改革准备。”

  资本市场改革正进一步深化,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条件日趋成熟。今年以来,监管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推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并释放出改革加速的信号,其中就包括创业板。证监会此前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提出为促进创业板公司不断转型升级,拟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此举将有利于创业板公司的资源整合和产业升级。

  随着制度改革和创新不断深化,相信创业板将愈加完善,更好地服务我国实体经济,释放经济增长新动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