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下滑却收6连板,潜能恒信(300191.SZ)玩的是哪出?

回看公司股价历史上的走势来看发现,也十分妖娆。

继昨日股价创1年新高、公司发布股价异动公告后,今日潜能恒信(300191.SZ)再度开板一字涨停,报30.15元,成交量仅3723手,成交额1122.58万元,最新总市值96.48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自7月15日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之后,潜能恒信连续收获的第6个涨停板,6日涨幅高达77.14%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公开资料显示,潜能恒信是一家为石油公司提供油气勘探过程中高技术含量的地震数据处理解释服务的企业,是国内少数掌握国际领先的第三代地震成像技术,并且有能力提供处理解释一体化服务的企业之一。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研究、开发提高原油采收率新技术、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代理进出口。

游资现身 杠杆资金大幅加仓

就昨日涨停原因来说,主要是市场可燃冰概念炒作,消息面上,日前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自主研发的两项关于天然气水合物(俗称可燃冰)开采方法的专利技术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为下一步可燃冰的开发提供了新思路。

与此同时,2019年7月16日潜能恒信发布《关于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称,拟与山东海洋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海洋”)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山东海洋认同潜能恒信油气勘探开发技术优势及转型发展战略,看好潜能恒信未来发展前景,将以多种形式入股潜能恒信,实现国企民营企业深度融合、共同发展。不排除未来三个月内存在控股股东向山东海洋转让部分股份的情形。

从盘面来看,昨日还一度带动了宝德股份和海默科技也逆市上涨。从昨日龙虎榜单来看,在买入前5营业部中,游资华鑫深圳益田路营业部以买入1095.98万元、占44.02%排在榜单首位,游资华鑫常州晋陵中路营业部买入514.21万元排在第三

在卖出前5营业部中,出现了游资华泰南通姚港路营业部的身影,其以卖出69.28万元排在第5

资料来源:wind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公司杠杆资金也是大幅加仓。其中以7月17日为例,据交易所数据,当日沪深两市共有950只个股有融资资金买入。从融资买入额占当日总成交金额比重来看,共有212只股票融资买入额占比超20%,其中,潜能恒信以占48.92%排名第一

资料来源:wind

公司已经于昨日再度发布了股价异动公告表示,7月19日、7月22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经营情况未发生重大变化;无未披露重大事项等等,简而言之就是:公司一切正常,至于股价为什么上涨那么多,公司暂时也不知道。

需要警惕的是,潜能恒信在2013年的时候也曾经遭遇过类似的爆炒情况,当时公司旗下智慧能源和中海油签订合作协议,并且具有5/31油田100%勘探收益和49%开采权益。协议签订之后,公司股价在短期之内上涨了接近3倍。或是受股价波动前例影响,此番游资也是正在利用这个机遇加紧炒作一波。

业绩表现不佳 如坐过山车

此前于7月15日,公司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上半年盈利535.66万元-803.4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0%-40%,上年同期盈利892.77万元。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表示,本期理财投资收益减少、美元汇兑收益减少、资产减值损失增加;预计2019年1-6月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7.89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经格隆汇app查询公司往年业绩情况发现,不仅是2019年半年度业绩出现变动,近年来公司业绩表现不佳,起伏波动较大,2014年-2018年的业绩情况更是犹如坐过山车。

具体而言,2014年至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0.78亿元、0.45亿元、0.80亿元、0.82亿元、1,09亿元,分别同比下滑53.97%、下滑42.19%、增长79.31%、增长2.14%、增长32.94%;

资料来源:同花顺iFinD

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0.25亿元、-0.48亿元、0.11亿元、-0.17亿元、0.29亿元,分别同比下滑73.35%、下滑294.11%、增长123.82%、下滑247.66%、增长272.83%

资料来源:同花顺iFinD

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24亿元、-0.48亿元、0.03亿元、-0.17亿元、0.03亿元,分别同比下滑72.71%、下滑296.53%、增长105.49%、下滑754.11%、增长120.02%

具体来看公司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期末账面余额5219.21万元,其中一年期内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4769.53万元,占比达91.38%。需要注意的是,报告期末公司1年内到期长期应收款新增3064.49万元,而上年期末该项数据为0,本期未计提减值准备

此外,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 4.89亿元,其中存放在境外的款项总额2.56亿元,较上期增加1.34亿元,同比上升15.22 %。

公司2018年年报也因为种种问题收到了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具体包括补充披露租赁业务经营主体及主要财务情况等,说明毛利率高达86.78%等;结合GOLDEN COMPASS ENERGY LIMITED主要业务发展说明其报告期内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等;解释一年期内应收账款占比大幅提升的原因及合理性等等。

结语

可以说公司近来股价连续上涨的原因是受到市场资金追捧、短线炒作的影响。而回看公司股价历史上的走势来看发现也十分妖娆,目前已经从2015年的最高价超60元下跌到30元附近,对于投资者而言,需谨慎观察。

格隆汇声明:文中观点均来自原作者,不代表格隆汇观点及立场。特别提醒,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实际操作建议,交易风险自担。

相关股票

相关阅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