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世界第三大海上风电国家!平价上网来矣?

截止至2018年底,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61GW,累计装机容量达到3.63GW。

近日,据媒体报道,我国已成为仅次于英国和德国的世界第三大海上风电国家。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为445万千瓦,在建647万千瓦。专家表示,发展海上风电将成为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战略支撑。

我国海上风电市场发展态势

从整个风电行业来看,我国风电经历了飞速发展,成为继火电、水电之后的第三大能源。2018年,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2095小时,同比增加147小时;全年弃风电量277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42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7%,同比下降5%,弃风限电状况明显缓解。

从海上风电来看,众所周知,我国开展海上风电技术研发自起步以来,补贴额度固定,且投资大,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海上风电直接投资额为257亿美元,而我国海上风电直接投资额为114亿美元,占比接近一半

基于此,加之海上风电资源丰富,近年来我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显著上升。据前瞻产业研究,2013年我国海上风电新装机容量仅0.45GW,新装机容量也仅为0.06GW。截止至2018年底,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61GW,累计装机容量达到3.63GW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

国网能源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新能源发电分析报告》显示,2014年-2018年我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年均增速达到74%,是陆上风电增速的4倍

此外,政策出台积极引导行业发展。《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提出,陆上、海上风电均参与竞价上网:

2018年“尚未印发 2018年度风电建设方案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增集中式陆上风电项目和未确定投资主体的海上风电项目应全部通过竞争方式配置和确定上网电价”,2019年“新增核准的集中式陆上风电项目和海上风电项目应全部通过竞争方式配置和确定上网电价”。

可以预见,在行业加速去补贴的政策之下,相关风电企业也在加快项目建设

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发布《全球海上风电报告》指出,2018年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新增海上风电装机量最大的国家。预测到2030年亚洲新增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将达100吉瓦,成为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市场。其中,我国在海上风电规模的扩大为亚洲市场的崛起起到主要作用。

而《2019年中国新能源发电分析报告》中预测,到2019年底,全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将超过500万千瓦;到2020年底,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将达到900万千瓦左右,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

面临挑战

不得不说的是,海上风电正在蓬勃发展。不过,也正是因为去年竞价政策地出台,导致了各地为抢电价而出现集中核准海上风电项目的情况,我国风电机组的市场投标均价有所下降,海上风电度电成本大约为0.64元/千瓦时,然而,与陆上风电的价格相比,仍然偏高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核准项目的成熟度、建设条件、技术、人才储备、资金等等是否都能落实,无疑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

其次,随着海上风电的大规模开发,各大厂商都在加快推出并提升标准的机器,但是样机不多、运行时间短等弊端同时存在,设备稳定性、发电量水平等问题都还是个未知数有待考验,亦存在一定的风险。

此外,虽然我国弃风限电状况得到有效改善,但从2018年的数据来看,限电电量依然很高,达277亿千万时,新疆(23%)、甘肃(19%)的弃风形势仍然较为严重

相关标的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我国新出台通知,海上风电电价迎来首次小幅调整。具体而言,新核准近海风电指导价每千瓦时下调0.05元至0.8元,2020年再下调0.05元至0.75元;对2018年底前已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如在2021年底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执行核准时的上网电价;2022年及以后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执行并网年份的指导价

显而易见,在海上风电面临建设成本较高、不具备平价上网的能力;建设难度大、对项目质量要求高等困难的时候,该政策地出台将推进海上风电发展度过瓶颈期,而相关上市公司在政策引导和行业回暖的情况下,或将受到关注:

金风科技(002202.SZ):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制造商,其也在H股上市(02208.HK),主要从事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生产销售及技术引进与开发、应用;制造及销售风力发电机零部件;有关风机制造、风电场建设运营方面的技术服务与技术咨询;风力发电机组及其零部件与相关技术的进出口业务。

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287.31亿元,同比增长14.33%;归母净利润32.17亿元,同比增长5.3%;扣非净利润28.71亿元,同比增长0.03%。2019年一季度营收53.96亿元,同比增长39.80%;归母净利润2.29亿元,同比下滑4.64%;扣非净利润1.88亿元,同比下滑16.55%。

资料来源:同花顺iFinD

泰胜风能(300129.SZ):风力发电设备业务方面,主要产品为自主品牌的陆上风电塔架和海上风电塔架、导管架、管桩,升压站平台是陆上及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的主要部件之一,主要起支撑作用;海洋工程设备业务方面,目前主要产品为海洋工程平台、以及用于海洋工程的各类钢结构件。

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14.73亿元,同比下滑7.39%;归母净利润0.11亿元,同比下滑93.15%;扣非净利润-0.07亿元,同比下滑105.04%。2019年半年度预计盈利5331.47万元-5675.0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0%-379%。

资料来源:同花顺iFinD

天顺风能(002531.SZ):是一家专业生产及销售风电设备的企业,主要从事风力发电塔架、风电叶片的生产和销售,风力发电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业务以及智慧能源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18年实现营收38.34亿元,同比增长18.39%;归母净利润4.70亿元,同比增长0.03%;扣非净利润4.38亿元,同比增长4.51%。2019年一季度营收8.42亿元,同比增长33.01%;归母净利润0.87亿元,同比增长6.26%;扣非净利润0.85亿元,同比增长9.81%。

资料来源:同花顺iFinD

中闽能源(600163.SH):公司主营业务为陆上风力发电、光伏发电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及管理,经营模式为在具有风电场、光伏电站开发价值的区域出资成立全资或控股项目公司,由项目公司负责该区域范围内的风电场和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以及运营管理。近期中闽能源以25.4亿元收购中闽海电,对赌协议承诺2019-2021年净利润不低于8.3亿元。在建陆、海风电项目全投产后归母净利润有望达7.6亿元。

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5.24亿元,同比增长3.43%;归母净利润1.30亿元,同比下滑15.07%;扣非净利润1.30亿元,同比下滑13.27%。2019年一季度营收1.59亿元,同比增长0.16%;归母净利润0.52亿元,同比下滑20.88%;扣非净利润0.50亿元,同比下滑23.00%。

资料来源:同花顺iFinD

结语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政策频频引导行业发展,但由于海上风电行业起步不久,而其建设周期又相对较长,上市公司在资金投入、技术研发、人才储备等方面所面临的困难重重,加之行业大环境变化多端,在这过渡期间,上市公司业绩经营情况或许不及预期,存在一定风险。

格隆汇声明:文中观点均来自原作者,不代表格隆汇观点及立场。特别提醒,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实际操作建议,交易风险自担。

相关股票

相关阅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