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系三股再跌7%,紧急抛卖大量资产,或面临资金链紧张考验

7月23日,在大批抛售项目以求回血生存的市场传闻下,新城系个股早盘再次普遍出现大跌。

7月23日,在大批抛售项目以求回血生存的市场传闻下,新城系个股早盘再次普遍出现大跌。

在早盘时段,新城控股(601155.SH)、新城悦服务(1755.HK)以及新城发展控股(1030.HK)呈放量低开低走趋势,盘中一度跌近8%。

image.png

消息面上,市传新城控股开始平价卖68个住宅项目、金科股份(000656.SZ)成为首个买家,同时新城在南京、合肥等地项目已开始相继撤资。

7月22日晚间,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155.SH)发布关于市场传闻的澄清公告,对媒体报道的“新城控股已经开始出售资产”、“近68个项目的权益已经被放到了待售的货架上”、“更折射了新城内部对未来局势之悲观”等方面内容给出回应。

新城控股表示,公司正与合作伙伴就公司近期公开市场新获取项目的合作方式进行洽谈、协商,筹划出售部分项目公司股权。前述项目尚未开始销售,转让该部分项目公司股权不会对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公司已在洽谈、协商出售的项目约为40个(含合联营项目),但拟出售的标的项目公司范围、交易对方及交易金额均存在不确定性。如上述交易最终完成,公司可通过转让项目公司股权收回部分上半年已支付的土地款,将增加公司货币资金、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截至目前,公司已就5个项目与交易对方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交易成交总额 约为24亿元,约占公司2018年末经审计归母净资产的8%,未达到《上海证券交易 所股票上市规则》应当披露的交易的披露标准,后续如达到相关披露标准,公司将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对相关股权出售交易情况进行及时披露。

针对新城内部对未来局势的悲观,新城控股回应称,公司2019年度合同销售目标仍为2700亿元,目前整体管理团队和人员结构稳定, 各项经营情况正常,公司将围绕上述销售目标并按计划开展公司的各项业务。

受新城控股的创始人兼前董事长案发猥亵9岁女童的刑事案件后,无论是品牌声誉的折损还是公司股价的大幅下跌,都对新城系造成巨大的影响。据统计,从案发时间至今,新城系三股市值已经近1/3,总计超过500亿元人民币,而同时,随着负面影响的持续,新城系似乎也在面临着资金链方面越来越大的压力。

另外,截至目前,新城系也与王振华进行全面切割。7月8日晚,新城控股公告王振华辞去公司一切职务,并退出公司管理层。其子王晓松目前任公司董事长。

虽然新城控股在公开信及公告等对外渠道一直强调其经营正常,对于外界所担心的银行抽贷、授信及日后资金紧绷问题也显得较为沉着,但据媒体了解,新城控股在危机爆发后已着手开始出让项目。

据称,截至7月22日,金科已经收购新城控股的一个资产包,但相关股权变更还未完成。这个资产包里以纯住宅项目为主,覆盖新城控股大本营华东、安徽、山东等各个区域。

交易中,金科在68个项目池子里进行了挑选,主要拒绝了商业部分,将其中的纯住宅项目筛了出来。然后,又根据项目干净程度、IRR、利润率等指标做了进一步筛选,比如要求项目利润率要到8%以上,现金流可以一年回正。最终定下了10个项目的收购名单,大部分在长三角。

据报道,新城控股卖得比较着急,对这轮兜售摆出了比较主动的姿态。甚至在刚刚签完收购协议当天,新城控股就催着金科赶紧做项目股权变更,方便打钱过来。

对于此次新城出售金科的项目,有消息称,包括安徽阜阳江山城的项目、武汉东西湖2个项目以及8月底刚拍下的襄阳地块,那原本是新城规划建设的第81座吾悦广场。

在商业和住宅板块的双重发展需求下,尤其当外部融资渠道收紧时,新城能否自给自足,成为外界的关注点。

7月19日,据青岛政务网官方回复,原约投资40亿元的胶州新城吾悦广场项目因前期市场变化已中断,但并未具体透露是否是受黑天鹅事件影响。据wind数据,新城债券余额309.9亿元,其中217亿元债券将在未来1-3年内到期。虽然新城已迅速和实控人王振华作切割,但其实控人的身份是否将影响到新城的下一步融资有待后续观察。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新城控股已暂停巨款拿地,而新城方面回应称,其在投资拓展方面采取相对稳健措施是公司经营工作上的政策需要。随着“黑天鹅”事件继续发酵,市场又传出新城对已经拿到、但未支付款项的项目寻求退出处理的消息,对此,新城方面并没有做出正面回应。

从公司财报数据看,今年一季度,新城控股的营业收入43.3亿元,同比下降16.39%,归母净利润2.07亿元,同比大跌42.63%,是近3年来首次营收利润明显下跌。公司1季度账上货币现金433.02亿元,其他应收494.48亿元,短期借款30.4亿元,应付票据及账款267.44亿元,应交税费38.75亿元,其他应付款492.86亿元,另外还有1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03.25亿元。整体情况看,资金流确实是有所偏紧的情况。


格隆汇声明:文中观点均来自原作者,不代表格隆汇观点及立场。特别提醒,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实际操作建议,交易风险自担。

相关股票

相关阅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