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金融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浪潮之巅的中国平安: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

第一财经 2019-07-19 20:12:33

作者:沈安蓓    责编:王媛丽

2017年被称作中国价值投资的元年。这一年,平安的股价翻了一倍,也是这一年,8月18日,中国平安发布了半年报,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在开篇致辞中透露,平安新一轮的战略是逐步从资本驱动型的公司转变为“资本+科技”双轮驱动型的公司。如果在这之前平安的名气几乎只集中在金融圈里,那么在这之后平安开始在科技圈声名鹊起。

2018年12月29日,马明哲发表了一篇元旦致辞。这次新年致辞中,平安更换了Logo,将原Logo中的“保险、银行、投资”六个字,正式改为“金融、科技”。

2019年7月19日,中国平安首届智慧生态大会在深圳蛇口启动,主题是"科技,让生活更美好"。三十而立后,平安选择回到诞生之地再出发,开启“金融+生态”战略,平安将科技打造成核心竞争力的决心可见一斑。

其实少有人注意到,在真正地提出科技赋能金融之前,平安做了什么。

在90年代,平安就上线了第一套办公自动化系统;2006年,全国后援管理中心项目正式投入使用,一个以客户为中心、一站式、标准化、国际化的服务平台呼之欲出。两年后,子公司平安科技正式成立。只是在综合金融巨头的光环下,这些被多数人所忽视。

但其实过去十多年,平安一直在执行“金融+科技”双驱动战略,累计投了500多亿用于科技研发。现在整个平安集团32家公司,有11家是科技公司,共有9.9万科技人员,其中逾1,000多名为顶尖科学家;拥有8个研究院自主钻研核心科技,50多个实验室支援研发;掌握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核心创新技术……

这一切,在“金融+科技”战略正式对外公布后,慢慢被人们熟知。

借用史记楚庄王的话,“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此时,被震撼到的人们追溯过去,重拾被忽视的“碎片”,仔细拼凑,金融平安的另一面科技平安才完整地浮现眼前。

一、浪潮之巅

2013年,长江商学院推荐了一个包含40本书的书单,在榜首的是《浪潮之巅》。

从被称为“帝国余晖”的 AT&T,到“蓝色巨人”IBM,到“水果”公司的复兴、“IT领域的罗马帝国”微软、“英名不朽”的雅虎,再到“硅谷的见证人”惠普,以及“挑战者”谷歌……这本书展示了百年的技术风云发展史,被誉为IT界的《史记》。

书中两个核心论述是,科技的发展不是均匀的,而是以浪潮的形式出现;企业基因决定企业命运。

如书所言,近一百多年来,总有一些公司很幸运地、有意识或者无意识地站在技术革命的浪尖之上。一旦处在了那个位置,即使不做任何事,也可以随着波浪顺顺当当地向前漂个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这十几年间,它们代表着科技的浪潮,直到下一波浪潮的来临。

事实如此。

在工业革命后,人类文明就步入一个崭新阶段,尤其是上世纪信息化革命后,从有限电话、到计算机硬件、到软件应用、到互联网时代,再到现在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科技浪潮一波接着一波,而那些传奇人物和公司也在科技浪潮起伏中浮沉。

在电话高速发展的上世纪50年代,浪尖上的公司是 AT&T。当时,AT&T通过领先的技术和成功的商业收购,很快扫平了所有的竞争对手。然而,随着上世纪60年代的到来,大型计算机开始应用,IBM很快取代了AT&T的地位。

上世纪80、90年代,PC开始快速普及,微软成为了最大的赢家,垄断PC操作系统至今。在世纪末的十年里,微软股价翻了100倍。历史进入21世纪之后,微软错失互联网时代黯然失色,而基于网络的门户、搜索等各类应用开始普及,雅虎、谷歌等公司大放异彩。

2007年后,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苹果成为当之无愧的王者,昔日最大的“手机帝国”诺基亚消失在互联网版图中。谷歌凭借手机安卓系统继续站在了浪潮之巅,而雅虎则慢慢陨落。

或许,世上本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企业在滚滚的历史长河中不断地兴衰变化。在时间的考验中,无数企业终究会因为无法跟上时代的步伐,熬不过考验而黯然消逝或者落幕,同时又有无数企业因为踏准了新时代的节奏,立于浪潮之巅。

很多人都忽略了科技革命的频率和裂变速度。莱特兄弟1903年才发明第一架飞机,不到60年,阿姆斯特朗就在月球上留下了人类的第一块脚印;AT&T在政府反垄断要求分拆的压力下称雄百余年,却因为没有把握信息革命的机会,仅用十余年就将自己葬送在互联网时代浪潮中……

聚焦国内互联网电商,更能体会到这种加速度的震撼:1000亿的年GMV,京东用了 10年(2013 年),唯品会用了8年(2017年),淘宝用了5年(2008 年),而拼多多只用了两年3个月时间。

站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终点,一场以人工智能、云计算、5G技术、生物技术等为标志的新浪潮拍岸而来。人类社会将进入智能时代,并且以更剧烈的迭代速度被改变。这股浪潮,不仅会影响企业和产业的深刻变革,还将深入影响整个社会和每一个人的生活。

上一轮互联网滚滚浪潮造就了谷歌、Facebook、亚马逊、阿里、腾讯等一批明星企业,但对于金融这门古老的生意,颠覆刚刚开始,之所以来得这慢,是因为这个行业重监管、极其依赖信任关系以及天然地厌恶风险。科技重塑金融已经到了破局的临界点。

在工业史上,一种新技术代替旧的技术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一家企业或一个人只有发现并顺应这个潮流,才能立于时代的浪潮之巅。

平安深谙这个历史规律。而且,似乎平安与生俱来就拥有把握时代脉搏的能力,提前预判智能时代大潮,并战略布局科技创新,才有了现在站在科技浪潮之巅的平安。

二、平安的“基因”

一个企业因为抓住了时代浪潮,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站在了浪潮之巅,却又往往与下一波浪潮失之交臂而衰落,甚至消失。为什么企业在达到巅峰后,却难以在下一个新领域获得成功?

因为基因决定了企业命运。

当一家企业在某个领域取得巨大成功后,它的企业文化、商业模式、市场定位已经非常适应这个传统市场,这个获得成功的内在因素会渐渐植入这个企业,变成这个企业的基因,而适应现有市场的基因未必适合一个新的市场。

企业发展的关键是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从90年代初学习台湾人寿保险公司,致力于综合金融梦,到21世纪成功打造综合金融集团,前瞻性投入科技研发,再到现在探索“金融+生态”,平安每一次战略布局都先人一步。由此看,平安投身于科技大势中,卡位智能时代,既是时代浪潮所至,更是先知、先决、先行的战略使然。

这种自上而下的战略驱动,源于自下而上的客户为先的文化。金融是一门古老的生意,平安从提供产险和寿险,到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都是以客户为出发点。伴随着科技的发展,传统金融业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尤其是保险行业,竞争大,对人力要求非常高,只有借助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才能驱动业务高效支撑用户全场景需求,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于是,平安确定了科技战略路线。

毛选里有句话,叫做“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

2018年12月14日,中国平安董事会会议通过了《关于完善公司执行委员会决策机制和组织体系的议案》,增设三位联席CEO,由李源祥先生、谢永林先生、陈心颖女士担任,三人分别分管个人客户综合金融业务、公司客户综合金融业务和科技业务。

分管科技条线的是陈心颖,曾任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麦肯锡东南亚金融业和商业科技负责人。2013年加入平安后,在其领导下,平安科技业务飞速发展,科技研发实力大幅提升。陈心颖成为增设的三位公司联席CEO之一,一方面折射出科技条线将持续深度推进。另一方面,新架构调整打破固有传统金融板块格局,加强了内部赛马制度,为自我革新注入动力。

而整个平安集团的科技人员已达到9.9万人,这群“先锋者、远见者、破局者”组成了平安极客天团,推动着平安科技不断进步、落地。

极少数企业能踏准不同时代浪潮,基业长青。平安先知先决先行的战略、客户服务导向的文化和贯彻始终的执行的“基因”让它成为那个少数者。

三、尾声

站在历史的风陵渡口,历史的延续早已埋下。

2017年底,平安董事长马明哲作了一份题为《新时代 新起点 新征程》的报告,指出“如果说过去30年,平安打造的国际领先综合金融集团这个孤品是‘河东’。那么,站在新起点上,平安要走向‘河西’,一个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

在过去三十年,平安是金融巨子,在未来三十年,平安是科技巨人,这个过程是从河东走向河西,而不是从一条河跨越到另一条河,背后是平安基因的延续。

过去以来,平安积累了海量、高价值的数据,拥有了金融、医疗、汽车等无数商业场景,才有了现在顺势而为借助科技赋能业务,解决实际痛点和需求,而不是为了科技而科技。

这一点可从车险理赔进化管窥一二,随着理赔模型不断演进,平安产险推出极速理赔——“信任赔”方案。通过人工智能和数据模型算法,匹配车主信任理赔额度,车主可在额度内自主理赔,出险后只需“报案上传照片、确认接收赔款”两步,即可赔付到账。自上线以来最快一单理赔仅耗时49.8秒,平均理赔耗时167秒。类似的结合场景,实现科技创新落地的案例数不胜数。

我们无法判断2017年平安气势长虹的股价与推动科技战略之间的关系,但可以肯定的是,科学技术是这个时代推动社会前进的主要动力。一次次技术革命的浪潮造就出站在它的浪尖上的成功者,埋没掉赶不上大潮的失败者。

一个企业很难一直站在浪潮之巅,但若能做到科技向善,服务社会,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一定可以成为伟大时代的成功企业,就像平安那样踏浪而行。

举报

文章作者

相关阅读

对话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郭晓涛:平安的改革永远在路上

马明哲说:平安永远不要去想守业,想守业的话,那就不是平安。

03-28 10:30

首批中证A50ETF成立 约165亿增量资金来了

据每日经济新闻消息,截至3月7日晚,备受市场关注的首批中证A50ETF全部成立。根据合同生效公告,有4只产品的首发规模为20亿元,分别是平安中证A50ETF、摩根中证A50ETF、华泰柏瑞中证A50ETF和大成中证A50ETF。目前已经披露了成立公告的10只产品,共募集规模约165亿元,点燃今年ETF赛道的“第一把火”。除此之外,根据平安中证A50ETF和摩根中证A50ETF已经公布的上市交易公告书,险资无疑是这两只产品的购买主力,前十大持有名单都出现了多家险资的身影。

03-08 12:08

焦点资讯:首批中证A50ETF成立 约165亿增量资金来了

截至3月7日晚,备受市场关注的首批中证A50ETF全部成立。根据合同生效公告,有4只产品的首发规模为20亿元,分别是平安中证A50ETF、摩根中证A50ETF、华泰柏瑞中证A50ETF和大成中证A50ETF。目前已经披露了成立公告的10只产品,共募集规模约165亿元,点燃今年ETF赛道的“第一把火”。

03-08 12:03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加大对科技企业支持力度

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力支持“卡脖子”领域技术攻关。

02-29 14:49

外交部:中美就续签《中美科技合作协定》保持沟通

毛宁表示,中美科技交流合作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

02-27 16:26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