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与比亚迪开发纯电动车 能否成功争得国内市场?

丰田与比亚迪开发纯电动车 能否成功争得国内市场?
2019年07月19日 18:5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7月19日消息,今日晚间比亚迪披露公告,称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与丰田汽车公司签订合约,共同开发轿车和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车型使用丰田品牌,计划于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以合作换市场,丰田能否成功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站得更稳更高?

  根据公告内容,比亚迪与丰田双方签订合约,共同开发轿车和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以及上述产品等所需的动力电池。车型使用丰田品牌,计划于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

  双方认为,为了减缓全球变暖,减少CO2排放,以进一步普及纯电动车为目标,有必要超越竞争关系的束缚,寻求共同发展,因此在纯电动车型共同开发方面达成了合作。

  此次丰田与比亚迪合作开发纯电动车,目标直指中国市场,那么中国市场究竟有多大吸引力?

  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全年产销分别为127万辆和125.6万辆。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同比销增速都保持在50%左右。截至2018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突破550万辆,其中我国占比超过53%。

  至2019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1.4万辆和61.7万辆,同比增长48.5%和49.6%。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9.3万辆和49.0万辆,同比增长57.3%和56.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9万辆和12.6万辆,同比增长19.7%和26.4%;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70辆和1102辆,同比增长7.2倍和7.8倍。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市场规模大、增速快的特点。不过这个市场基本上被比亚迪、北汽以及吉利等龙头车企瓜分。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14.6万辆,同比增长94.5%。其中,纯电动汽车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约为9.6万辆,同比增长301.76%。比亚迪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接近24%。

  丰田近期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频繁的动作,市场质疑太慢了,不过丰田虽“慢”,但“野心”不小。

  今年6月,丰田曾宣布与宁德时代合作,加快向电动汽车的转变。当时丰田表示,预计将能够提前5年达成其电动汽车(包括混合动力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车)全球销量增至550万辆以上的目标。为达到这一目标,丰田需要增加电池的供应,因为电动汽车市场的增长高于预期。

  普华永道在《新能源汽车后补贴时代》报告中指出,在补贴退坡的大背景下,电机/电控行业也出现了利润下滑的趋势。就 “三电”零部件而言,短期内合资合作仍是主流,车企为降低风险会寻找多元合作伙伴,并同时 参与相关技术研发。中长期看,除少数头部车企自建自用外,多数车企会逐渐由合资转向开放采购模式。

  比亚迪在电池、IGBT、电机、电控等领域都掌握了核心技术,目前成为能够提供包括电动车以及动力电池在内的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而丰田于1997年推出世界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车型以来,作为开发电动车领域的先驱,在研发、制造、销售方面具备丰富的技术和经验。双方此次合作推出的产品竞争力如何,有待进一步观察。(新浪财经 李诗韵)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