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药否认康业元实名举报并报案 王老吉之后、“中国伟哥”再掀利益纠纷

阿茹汗2019-07-19 17:4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7月18日晚间,北京康业元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一则官方微博公开信将广药集团卷入了一场被举报风波。该公开信内容直指,广药集团及董事长李楚源违反《证券法》、《公司法》等相关规定,存在披露信息不实、隐瞒利润及收入、财务数据造假、偷税漏税等侵犯股民权益的行为。

7月19日,北京康业元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业元”)相关人员向记者确认了公开信的真实性,并透露该公司与广药集团沟通四年未果,因而刊发公开信。

针对该公开信内容,广药集团随即向记者回应称,公开信涉及的信息与事实严重不符,鉴于此,并造谣诋毁本公司及董事长李楚源和科技公司总经理肖荣明个人,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该公司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并获受理。广药集团将按照法律程序追究康业元相关责任。

各执一词

此次刊发公开信举报广药集团的企业为北京康业元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时间为2009年,主要经营范围为投资信息咨询等。康业元与广药集团两家公司共同持有广州白云山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山医药科技”)股份,广药集团持股51%,康业元持股49%。

双方分歧起因于白云山医药科技的具体运营。在公开信中,康业元主要表达了几点不满。即2014年从金戈这款产品上市以来,作为白云山医药科技股东之一的康业元未获得过完整的公司审计报告和财务报告,更未获得相应的收益,对于利益分配表达不满。

此外,康业元还通过一组原材料数据等来直指广药集团就金戈产品的收入方面存在财务数据造假、隐瞒等问题。例如,康业元根据原材料供应的数据算出,2015年广药集团的金戈的营收应不低于6.38亿元。然而广药集团在2015年财报中披露的金戈营业收入为2.34亿元。两个数据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康业元由此判断,广药集团存在财务造假的问题。

对于康业元公开提出的质疑。广药集团向记者回应称,该集团经过向子公司白云山医药科技公司了解,该公司一直按照公司章程规定依法依规进行公司经营,按公司章程召开董事会和股东会,但是康业元多次未履行董事和股东职责。关于金戈的相关问题,科技公司及相关方一直积极主动与康业元进行沟通协商,但未达成一致意见。

不过,对于康业元提出的财务数据造假、欺瞒收入的问题,广药集团并未拿出更多的数据予以自清。

金戈是什么

在广药集团诸多产品中,除了名声在外的凉茶饮料王老吉之外,金戈是另一款拳头产品。

2014年,广药集团获得国家食药监总局核发的“伟哥”同类仿制药的生产批件,并取名“金戈”,随后向市场逐渐铺货。彼时,中国市场上用于治疗ED(Erectile Dysfunction勃起障碍)的药物主要为辉瑞旗下的万艾可、礼来旗下希爱力以及拜耳旗下艾力达,其中万艾可市场份额最大,约为50%。金戈的面市也被看作是对于辉瑞万艾可的重要冲击。

由于是国内首个本土企业获批生产的“伟哥”,金戈也迅速在市场上占得一席之地,更成为广药集团的另一张招牌。就在去年11月,广药集团国际化品牌推广又进一步,该集团拿出的两个具体措施是,王老吉首个海外凉茶博物馆在纽约开馆;同时,金戈也在纽约启动了全球品牌巡展。在去年年底广药集团190年的庆典之上,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也多次力挺金戈。

目前,金戈产品的市场表现还在上升阶段。广药集团2018年财报显示,去年该产品生产量为4903万片,销售量为4774万片,分别同比增13.78%和20.45%。该产品去年的收入为6.62亿元,同比增长17.67%,毛利率高达87.3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