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广药回应董事长李楚源被下属公司二股东举报:已报案并获受理

澎湃新闻记者 包雨朦 孙铭蔚
2019-07-19 16:50
来源:澎湃新闻
10%公司 >
字号

针对下属公司二股东有关隐瞒利润、财务造假等指控,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广药集团)作出回应。

7月18日,北京康业元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业元”)发布公开信,控告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涉嫌违反《证券法》《公司法》等相关规定,披露信息不实、隐瞒利润及收入、财务数据造假、偷税漏税,直接侵害上市公司股民以及中小股东利益,间接侵犯合作伙伴权益。

7月19日下午,广药集团党委办公室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发来了针对此事的声明。广药集团称,公开信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并造谣诋毁本公司及董事长李楚源和科技公司总经理肖荣明个人,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本公司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并获受理。

广药集团是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332.SH,白云山)的控股股东。李楚源也是白云山董事长。

康业元在举报信中称,此前该公司以自己研发的枸缘酸西地那非片(商品名:金戈)和阿奇霉素粉针剂作价,与广药共同成立了广州白云山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技公司”)。康业元与白云山分别持股49%与51%。

天眼查显示,北京康业元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和上市公司白云山共同持有广州白云山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白云山科技”),前者持有49%,后者持有51%,法定代表人为肖荣明。康业元法定代表人为张建蓉,公司成立于2009年6月22日。

金戈,即枸橼酸西地那非,据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白云山制药总厂官网介绍,2014年10月28日,白云山金戈正式上市,是目前白云山重点化药产品之一,适用于治疗勃起功能障碍(ED),被称作“中国伟哥”。

白云山历年的财报显示,自金戈上市以来,迅速成为了公司的拳头产品,成为销售最好的药品之一。公司2018年财报显示,当年共卖了4774万片“金戈”,同比增20.45%,营业收入达6.62亿元,同比增17.67%。

康业元表示,自2014年以来金戈取得生产批件,投放市场销售之后,至今累积销售额达到20多亿元,盈利规模10亿元。但是在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的指示下,从未给予该公司金戈的利润分配。另外,李楚源还授意下属单位估计增加成本。

据康业元称,其作为白云山科技公司持股49%股东,同时拥有“金戈”产品产权、经营权、收益权的49%,但白云山对其在2016年4月下达的分配方案则是按照销售额的2%到8%不等提成,其中1亿-3亿元提成8%、3亿-5亿元提成6%、5亿-10亿元提成3%、10亿元以上提成2%。

在举报信中,康业元还提供了生产成本核算,认为“截至2016年四月底,总厂已握有至少四亿元的‘伟哥’纯利。从公平公正的角度讲,其中应有不少于1.6亿元归我方。”

针对金戈的利润分配问题,广药集团表示,科技公司及相关方一直积极主动与康业元进行沟通协商,但未达成一致意见。

此外,康业元还表示,据科技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肖荣明介绍,李楚源将科技公司畅销药品“百定”产品的经营权,在未经康业元同意的情况下转让给了山东瑞阳制药。另外,肖荣明本人存在挪用公司资金3000余万元的行为。

对于上述举报信内容,广药集团声明中指出,经向广州白云山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了解,该公司一直按照公司章程规定依法依规进行公司经营,按公司章程召开董事会和股东会,但是康业元多次未履行董事和股东职责。

对此,康业元投资工作人员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我们不下二十余次,去到广州和广药及科技公司沟通谈判,所得到的结果一次不如一次,我们失望至极,另关于未我方多次未履行董事及股东会,我方所举报内容从未被介入过董事会及股东会,我方每次发函广药及科技公司要求增加议题统统被否决,我方也无数次给广药集团及科技公司发股东知情函及分红要求,也未得到过回应!”

“五年未分红是不是真?我方举报到证监会,证监会去山东原料药公司调查是不是真,去广药化学药厂调查是不是真,虚开(成本)是不是真的?您可以反问广药。”该工作人员如是说。

    责任编辑:孙扶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