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A股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5家科创板公司鸣锣倒计时,这些对标股开始进入轮涨模式

第一财经 2019-07-19 13:54:05 听新闻

作者:一财资讯    责编:罗懿

7月19日午后,科创板对标概念居涨幅榜首位,截至发稿,世纪瑞尔涨停,超华科技、三超新材、赛腾股份等4股涨逾7%。

随着科创板开市临近,相关投资机会关注度逐渐升温。7月19日午后,科创板对标概念居涨幅榜首位,截至发稿,世纪瑞尔涨停,超华科技、三超新材、赛腾股份等4股涨逾7%,西部材料、鼎汉技术、众合科技涨逾6%,其余个股纷纷跟涨。

距离7月22日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上市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最新披露的业绩情况显示,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都已经披露或预披露中期业绩。按照披露和预披露净利润增速下限来看,有15家公司业绩增速超过20%,占比达六成。

其中,中微公司预告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约2500万元-3000万元,增速为289%-326%;嘉元科技预告净利润约1.6亿元-1.95亿元,增速为219%-289%。

当然,也有净利润大幅下滑和亏损的。新光光电净利润为442万元,降幅达83%;铂力特预告净利润为亏损256万元,再度亏损,降幅达573%。

单从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的体量来看,“巨无霸”中国通号以21.1亿~22.8亿元独占鳌头。招股说明书显示,中国通号预计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04.6亿~219.7亿元,同比增长约8.2%~16.2%,预计实现净利润22.7~24.4亿元,同比增长约7.2%~15.2%;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1~22.8亿元,同比增长约6.3%~14.8%。

首批25家公司中,机械、电子、计算机、医药、钢铁材料分别为12家、7家、2家、2家和2家。机械和电子成为了此次首批挂牌上市中数目最多的两个行业。其中,支出占总收入比重超过30%的有1家,为计算机行业的虹软科技;研发投入占比在20%-30%之间有3家,为中微公司、安集科技、心脉医疗;在10%-20%之间有7家;另外还有14家在0-10%之间。

据长江商报报道,机构对25家首批挂牌企业未来的业绩也给予了厚望。以每股机构预测家数超5家的22家企业来看,19家企业机构预测2020年净利润增幅有望超20%,占企业数量比例达到76%。预测增幅居首的仍为中微公司,机构预测其2020年净利润增幅中值有望高达46.16%,其次的睿创微纳、容百科技、交控科技及光峰科技均有望超40%,除交控科技外,其余3股均隶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此外,据18日龙虎榜数据显示,科创板对标股诺德股份昨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达到11.12%,买入前五名席位累计买入金额近7000万元。

在科创板的推进过程中,A股市场炒作热点也经历了创投、券商、影子股、对标股的一个过程,期间还伴有成长股的频频活跃。

有分析认为,在上市初期,科创板公司可能享受一定幅度的溢价。相比之下,部分A股对标公司处于“相对洼地”,有望产生联动。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科创板开板带来的投资机会有,一是科创板映射。市场对科创板第一批优秀标的估值预期较高,通过比价效应,使A股中优秀科技公司估值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直接投资于科创板。即通过科创板打新、认购科创板基金及科创板开市后的二级市场交易。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科创板企业会对同行业A股公司产生映射效应。一方面,A股子公司、子业务与科创板公司业务模式相近也会产生估值溢价;另一方面,前期题材炒作的伪科技企业估值将进一步承压。在“创业板‘学习效应’下,科创板映射窗口提前,7月是关键布局时点,预计短期可持续。同时,科创板映射“高度”或大于创业板,短期可能切换成长风格。”

同时,戴康表示,科创板映射A股优选策略为低估值、质优可比龙头,重点关注首批“公认优质”科创板公司映射。此外,科创板一级市场定价博弈不容忽视,比价效应下低估值可比公司占优。

前海开源基金则提醒投资者,科创板企业相对缺乏成熟的商业模式,在业绩变现方面也有一定不确定性,投资者要理性对待,不可跟风盲目炒作。建议用一级市场的思路投资二级市场,投资者首先要控制资金,投资科创板的资金比例不超过20%;其次是通过分散投资减低组合风险。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