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价狂飙时刻:沪镍6连涨伦镍11连涨 均创一年新高

陈姗2019-07-18 11: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实习生 陆理宁 震荡下行了4个月之久的镍市终于迎来了大行情。进入7月份,上期货所沪镍期货一反二季度弱势震荡的脉冲走势,价格节节抬升,截止7月17日收盘,更是收获了六连阳。8月主力合约价格从万点关口直奔最高价111400元/吨,涨幅高达11%。据生意社价格监测,镍价已连续上涨半月有余,现镍价格较7月2日的低点价格上涨12000元/吨,涨幅达12.24%。

同日,LME3个月期镍价涨幅超过3%,最高涨至每吨14460美元,为2018年8月以来最高位,这也是伦镍连续第11个交易日上涨。国内、国际镍价一同大涨,让市场投资者惊呼妖“镍“再现,那么,镍价凭什么能站上11万点之上呢?

长江期货有色金属研究员吴灏德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镍价近期大涨主要受前期悲观预期修正、多头挺价以及印尼扰动事件等多因素共振影响。

一是镍铁产量释放不及预期。五月下旬到六月上旬,镍价受山东鑫海新增镍铁产能全部投产影响曾一度走低。但由于新增镍铁产线不会一投产立即满产运行,而是会在生产经营中逐步提高产量,这样一来现实和预期形成了时间错配,造成了预期供应宽松但现实供应仍然偏紧的矛盾;此外,镍铁作为不锈钢原料仍然具有经济性优势,受到钢厂青睐,因此几个不锈钢大厂此前采购了大量的镍铁现货,造成短期市场供应紧张。虽然鑫海年产能总计6万吨的新炉子全部投产,但镍铁产量释放不及预期,这是本轮镍价上涨的主导逻辑。

二是钢厂联合挺价,原料和成品价格形成共振。不锈钢企业作为镍的使用者,是天然的多头套保方。由于不锈钢价格弹性小于镍价弹性,在历史行情中,镍价发生大幅波动时,不锈钢价格仍能相对独立的运行。按照此逻辑,镍价上涨后不锈钢价格若维持不变,则钢厂利润收缩甚至出现亏损,因此镍价上涨对于不锈钢企业来说就是期货盘面盈利而现货亏损。但这一次的行情却是对原有逻辑的打破——今年不锈钢行情一直低迷,到了六月份,几个大型钢厂开始联合挺价,方法是在抬高不锈钢价格的同时做多镍价,这样就给了不锈钢涨价明正言顺的理由(原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抬高),而由于大钢厂已经提前备货,因此成本相对锁定,所以在不锈钢和镍价共振上涨的行情中,钢厂能在期货端和现货端实现双收。另外,虽然镍价已经连续上涨多日到达年内最高水平,但是仍有钢厂大量采购镍板现货,说明其看涨后市态度较明显。

三是供应端扰动性事件频发,给多头提供炒作机会。5月24日月至今,整个镍市暗潮涌动,并不平静。顺着时间线梳理,首先是印尼总统选举引发暴乱,接着是中美领导人互通电话,再是印尼发生地震并可能引发海啸,最后是印尼到2022年可能禁止镍矿出口,这些消息对镍基本面的实质影响都很小,但无一不给多头提供炒作机会。

四是镍板库存处于低位,引发交割忧虑。截止7月17日,LME电解镍库存报148374吨,相比去年同期接近减少一半,其中镍板库存仅有4.5万吨左右。而国内的交割品镍板,截至7月12日,上期所镍板库存为25819吨,虽然较5月中旬增加了1.7万吨,但是总体库存仍然处于较低水平。7月17日上期所沪镍总持买单302403手,总持卖单300558手(一手对应一吨),7月16日我国镍板仓单+现货+保税库存共5.57万吨,加上每月1.4万吨左右的产量,能够交割的量仅为7万吨,并不能满足所有的交割需求,这是多头操作底气的来源。

此外,还有分析师指出,西方消费者对镍的需求持续强劲是推动镍价上涨的主要动力,这可能与用于电动汽车生产的镍需求上升有关。镍是生产电动汽车电池的关键原料之一,随着汽车消费从柴油和汽油转向电动汽车的趋势更加明显,镍的需求量预计将越来越大。

建信期货报告指出,目前现货市场主要以贸易商出货为主, 仅个别贸易商入市询价,下游基本多在观望,镍价大幅上涨导致下游需求继续减弱,积极寻求其他替代原料。截止17日,沪镍期货库存为 2.43 万吨,不断创年内新高。此外近期印尼自然灾害频发也提供了一定的炒作题材。短期内偏强走势,但镍基本面并无实质性明显利好,后期镍铁供应增加预期依然存在。基本面并不支撑当前镍价继续上升,谨防追高。

弘业期货也表示,近期宏观方面有一定利好,叠加镍主产区利好消息不断,加之现货市场出现大量成交,市场多头热情高涨,炒作氛围浓厚,但近期镍市利好偏短期,难以支撑镍长期羸弱的基本面。后市关注不锈钢新增产能何时落地,镍市供应端是否有新的扰动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镍价不断走高,与商品金属镍相关的概念股有望成为市场焦点。同花顺数据显示,7月17日收盘,康强电子(002119)涨停,兴业矿业(000426)涨超4%,杉杉股份(600884)、鹏欣资源(600490)等亦上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