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券商将矛头直指百威“有杀无赔” “T+5”结算周期弊端渐显
原創

日期:2019年7月17日 下午5:44作者:邹舒惠 編輯:彭尚京
券商将矛头直指百威“有杀无赔” “T+5”结算周期弊端渐显

今年一月传出分拆上市消息,五月递交上市申请,六月通过聆讯,七月在万众瞩目中本应于本周五敲响港交所铜锣的百威亚太(01876-HK)取消了上市计划,就差临门一脚却打了退堂鼓,一时间跌破眼镜无数。

券商将矛头直指百威“有杀无赔” “T+5”结算周期弊端渐显

百威亚太母公司百威英博发表声明称,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公司现阶段不会继续推动百威亚太的上市计划,一时间市场中流言四起,有猜测百威亚太管理层不满意定价,亦有传出国际配售部分遇机构投资者压价及抽飞(取消认购新股的订单),再加上对于现时市场整体状况未见明朗的忧虑,上述各种因素都或将影响到百威亚太的上市表现。

终止上市大概率是国际配售的“锅” 散户投资者却得不偿失?

虽然国际配售部分可能遇上程咬金,但百威亚太此次孖展认购反应倒是不算差,录得超额认购逾三倍。富途证券CEO鄔必伟认为,此次百威亚太新股发行在公开发售部分认购比较热烈,富途方面亦录得15亿港币认购额,而据了解其他同行券商的散户认购情况亦都不错。

百威亚太早前公布将于今天或之前寄出认购申请人的退款,不过退款归退款,很多以孖展利息进行认购的投资者不但没打到百威亚太的新股,还白白损失了几日孖展利息。

遇上巨无霸“临门挞Q”,在新股交易市场颇为活跃的本港券商耀才证券(01428-HK)坐不住了。该公司发声明指责百威做法对一众投资者极为不公,可谓是“有杀无赔”,综合13间券商消息,百威亚太在公开发售期间,公众认购部分至少冻资380亿元,估计此笔资金如以一周银行同业拆息计算,在该时段可收取2至3厘的高息。耀才认为,百威即便是要临时变卦取消上市,也应该赔偿投资者所支付的孖展利息,而现在一众投资者们“无辜辜”给了利息,投资者事后却投诉无门。

券商将矛头直指百威“有杀无赔” “T+5”结算周期弊端渐显

不过利达集团基金经理兼首席投资策略师黄耀宗则认为,其实并不能说对散户投资者公平与否,反而恰好给投资者上了很好的一课,“每一类投资其实都有风险,或许因为很久没有发生这样的事,所以很多人忘了在投资IPO时也会有这类风险”。

T+5太久,投资要争朝夕 缩短新股结算周期呼声渐起

在耀才的声明中亦提到,认为现时上市机制存在漏洞,未能完全保障一众投资者的利益。而这个上市机制的漏洞或许就是指港交所现时新股发行的“T+5”(即新股定价日与上市日相隔5个交易日)的交易机制。

在市况波动的情况下,“T+5”这种较长的新股结算周期的弊端便显现出来了。在昨日上市仪式结束后,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接受媒体访问时曾说,这样的交易模式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和历史原因,但目前港交所也正在寻找一个合适的方法让散户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一样,可以不用太早把钱投入进去。李小加表示,“以前要求散户把钱先放进去也可以作为一个优待散户的理由,若今后散户和机构没有区別了,在发行中的关系处理还需要慢慢处理,双方都要照顾到,未来T+5改革成T+1还是其他模式我们都会充分考虑。”

券商将矛头直指百威“有杀无赔” “T+5”结算周期弊端渐显

鄔必伟亦认同港交所的想法,他认为定价之后还需等待五天时间,若遇上市况较为波动,则对于投资者的风险就增加了,“缩短结算周期相对来说可以让上市公司和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所需要承担的风险降低。不过每个市场投资者有自己的习惯,现时香港市场习惯了T+5的安排,以后也未必一定要跟随美国的T+1,关键要看整个香港市场的参与者能接受什么样的方案”,鄔必伟说。

另外,香港金融发展局董事会成员陈翊庭亦表示,早于2014年经发局发布的报告中已向有关当局建议将新股认购交割时间缩短至T+1,以节省借钱认购新股投资者的利息支出,因目前香港新股交割时间的确较其他市场更长,借钱付息以相对昂贵。她又指,期望今年相关机构会有落实这项修订工作。

IPO煞停连连看 香港新股市场今年拿什么奖牌?

先有汽车保险代理盛世大联新股发售煞停,然后是物流地产平台ESR Cayman搁置上市,紧接着同月传出和黄中国医药推迟IPO招股,直至近日百威亚太取消上市计划,IPO市场屡屡传出的这类消息令到有人开始忧虑香港IPO市场今年的表现或不尽如人意。

不过,就像李小加自己所说的那样,“困难中要看到希望”。虽然大型新股不能如期如愿上市的确为市场所不愿见到,但是根据过往的大型新股上市,亦有过一些一波三折的情况出现。

香港史上最大一宗IPO友邦保险(01299-HK)自2009年底开始筹备IPO并经历了IPO转为出售又遭遇放弃收购后,最终延期至2010年10月终于上市。无独有偶,太古集团(00019-HK)于2010年是尝试将太古地产(01972-HK)分拆上市,据称融资额超过200亿港元,但遇上股市低迷而选择叫停,直至2011年10月,太古地产才得以通过介绍形式上市。

不知是好事多磨还是时运不济,大型新股的煞停总归是给本港投资气氛蒙上了一层阴影。此前被记者问到今年在全球IPO市场比拼中能拿到第几名时,李小加曾用奥林匹克竞赛来形容,“我们的『奥林匹克』金牌很多,但偶尔也还得拿银牌和铜牌,今年拿什么牌不重要也不追求,最后该怎么样就怎么样。跑得最快的也不一定拿金牌,也可能人家那天发挥比你好,只要自己做了最大努力仍然很自豪”。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12日
【IPO追踪】潘乐陶旗下安乐工程挂牌 回应股权集中:我们和很多公司差不多
6月25日
安永:若阿里成功回港上市,其他大型中概股或效仿

视频

快讯

11:15
香港特区入境事务处:劳动节假期料590万人次出入境
11:07
主力资金监控:工业富联净买入超12亿元
10:59
康龙化成(0375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33.8%
10:50
氧化铝期货主力合约涨超3%
10:34
中国黄金协会:一季度中国累计增持黄金27.06吨
10:30
中国黄金协会:一季度国内黄金ETF持有量升至66.96吨 同比增长8.93%
10:30
【异动股】量子通信板块拉升,浩丰科技(300419.CN)涨20.06%
10:23
中国黄金协会:一季度全国黄金消费量308.905吨 同比增长5.94%
10:19
讯飞星火大模型更新并推出其首个长文本、长图文、长语音大模型
10:16
心连心化肥(01866.HK)一季度综合纯利同比减少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