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最大民办商科高教集团在港上市 募资6亿多港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佳昕 北京报道
2019-07-16 19:42

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正越来越凸显职业教育的特色。

7月16日,大湾区最大民办商科高教集团——中汇集团(382.HK)正式在港交所敲钟上市。

据了解,中汇集团目前运营两家位于大湾区的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本科)及华商职业学院(专科)。同时,还拥有一家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的民办职业教育机构——澳洲国际商学院。

根据2017-2018学年商务专业在校生人数排名,中汇集团是大湾区最大的民办商科高等教育集团。

图:民办教育赴港上市热持续

过去,不管是学生还是家长,对于职业教育都存在一定偏见。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正越来越凸显职业教育的特色。无论是逐渐提升中职的招生比例,还是打通中职与高职的升学路径,都能看到国家加大了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和倡导。

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也联合提出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把高校的办学思路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转换。

2019年2月,国务院公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并开始试点“1+X证书”制度;3月,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高职院校今年扩招100万人,同时政府将从事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职教体系将在国家人才结构转型的过程中扮演举足轻重的作用。

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国家战略,为区域内的职业教育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良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推进粤港澳职业教育在招生就业、培养培训、师生交流、技能竞赛等方面的合作,创新内地与港澳合作办学方式,支持各类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交流合作,共建一批特色职业教育园区等。

强劲的经济增长带来了对专业人才的旺盛需求,粤港澳大湾区的职业教育将迎春天。

记者了解到,中汇集团此次招股区间为2.48-3.22港元/股,最终定价为每股2.85港元,合计募资净额约为6.27亿港元。

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新校区建设、收购教育机构以及海外业务的扩张等。几何投资作为锚定投资者参与中汇集团本次上市发行,投资额逾3,000万港元。

几何投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投资了产教融合领域企业华晟经世、教育信息化企业蓝墨云班课、及K12课外教育卓越教育等。对于高等教育及职业教育领域,产业结构转型带来的人才结构升级需求,是其看重该领域的底层逻辑。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