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系午后大幅走高 限产消息提振焦炭大涨近3%

黑色系午后大幅走高 限产消息提振焦炭大涨近3%
2019年07月15日 15:2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7月15日消息,商品期货收盘涨多跌少,黑色系午后大幅走高,限产消息提振,焦炭大涨近3%,铁矿石涨逾2%,热卷涨逾1%,螺纹午后翻红涨逾1%;化工品偏弱,燃油跌近3%,PTA跌近2%,原油、甲醇下行;农产品强势,豆类期货大幅走高,大豆、双粕均涨逾2%;有色金属坚挺,沪镍涨逾2%。

  截止下午收盘,焦炭涨2.82%,豆二涨2.47%,菜粕涨2.43%,沪镍涨2.40%,豆粕涨2.36%,铁矿石涨2.34%,PP涨1.67%,菜油涨1.59%,棕榈涨1.29%,豆一涨1.21%,热卷涨1.17%;跌幅方面,燃油跌2.71%,PTA跌1.86%,沪锡跌0.86%。

  山东潍坊焦企被严格限产50%

  山东焦炭:潍坊因空气质量全国倒数,焦企被要求执行限产50%,已通知焦企,结束日期未定,涉及总产能400万吨,焦企部分表示着手执行。

  唐山限产趋严导致钢价上涨,钢厂压制焦炭价格意愿下降

  由于 6 月份以来,唐山空气质量持续不降反升,在全国重点城市排名末位,6 月 23 日唐山市发布《关于做好全市钢铁企业停限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钢铁企业停限产力度。8 月 1 日以前,绩效评价为 A类的首钢迁钢,沿海区域的首钢京唐、文丰钢铁、唐钢中厚板、德龙钢铁、纵横钢铁,烧结机(球团)、高炉、转炉、石灰窑限产 20%;其他钢铁企业烧结机(球团)、高炉、转炉、石灰窑限产比例不低于 50%,高炉于 6 月 27 日前停产到位。8 月 1 日之后,视全市空气质量和气象条件情况再决定上述停限产措施是否延续执行。各地要对停限产的钢铁企业派驻驻企监督员,每天巡检次数不少于 4 次;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生态办、市工信局要组成专门检查组,对钢铁企业停限产落实情况不间断进行明察暗访。

  钢价上涨会带动焦炭价格上涨,焦炭价格上涨带动焦煤价格上涨。

  观察 2017年以来每一轮钢价上涨,之后必然带动焦炭价格上涨。长期看焦炭价格领先于焦煤价格上涨或下跌。背后的原因是钢铁、焦炭、焦煤同属一个产业链,通常钢铁需求向好或供给收缩,带动钢价上涨,钢价上涨后刺激钢铁产量增加带动焦炭需求增加,进而焦炭价格上涨。焦炭价格上涨带动焦煤需求增加,进而带动焦煤价格上涨。

  另外,由于同属一条产业链利润会在不同产业间再分配,当钢价上涨后钢铁利润增厚,钢企对焦炭价格的打压就会减轻,利好焦炭价格提价,焦炭利润增加后也会减小对焦煤价格打压,利好焦煤价格提价。因此,我们认为此次唐山限产导致钢价上涨,之后一定会带动焦炭焦煤价格上涨。

  虽然钢铁限产短期利空焦炭需求,但推高钢价后会带动其他非限产区域钢铁产量增长,而且唐山8月限产解除后,唐山钢铁产量也会恢复,带动焦炭焦煤需求增加,从而拉动焦炭焦煤价格上涨。

  铁矿石现货抗跌

  螺纹社库继续累积,虽然只是微量增加,但是淡季的影响正在逐渐显现,刚需走弱市场心态也开始变了,并且需求走弱的影响也开始自下而上的传导。

  高炉开工继续下降,同时螺纹周度产量也出现连续下滑,钢厂对铁矿石的需求看起来也同样是在走下坡路。

  由于部分前期库存处于低位的钢厂硬性补库需求,铁矿石库存小幅增加,样本钢厂进口烧结粉总库存1615.05万吨,环比增加51.95万吨。沿江地区转水量由低位恢复,全国日均疏港量再次回到290万吨高位水平。

  铁矿石的需求下滑主要基于钢厂的年中检修,而下周有不少高炉检修结束开始复产,预计开工率以及铁矿需求会大概率回升。

  整体上铁矿石供需关系在淡季背景下开始修复,但是依然没有出现扭转铁矿趋势的矛盾点,港口铁矿石库存还在下降,主流高品粉矿依旧紧俏。

  所以铁矿石现货比较抗跌,而盘面的连续调整也让铁矿石基差回到高位,目前来看铁矿石的绝对价格会进入震荡阶段,做基差回归的思路应该仍旧可行。

责任编辑:张瑶

期货 焦炭 黑色系 铁矿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