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APP
家临江:抓住平静中爆发的港股
家临江 07-12
阅读量

“指数不怎么惊心动魄了,但是个股死一批,活一串!”这句话形容本周的港股并不过分。

本周香港市场正式进入中报披露期,所以不少上市公司选择了缄默。港股的个股大部分都处于无量阴跌等消息阶段。

看看香港市场每日600多亿港元的成交额,真怀疑互联互通是否还在实施。因为内地与香港股市互通之前,港股弱势的时候成交量也差不多就是这个数,所以你要指望港交所(00388)这类蓝筹有多大的行情,无疑是白日做梦!况且还有一箩筐的券商股在后面跟随阴跌,经济形势不明确的情况下,大家都比较难啊。

不过大洋彼岸的美股反而一路拔高,道指突破27000点创新历史新高,不少股友惊叹其多年涨幅。每到这个时候,就有人出来做对比A股指数,我总是说,请把道指的涨幅来比较中国房价,OK? 这可是两个国家最大的财富根基。

美股走牛的同时,香港市场反而不怎么跟风了。几大蓝筹走势显得相当疲累,上涨乏力,下跌不足,于是大家都在尴尬中寻求突破。个股行情纷纷扰扰,也变相的激发了市场少量做多动力。

外资大行普遍看多后市

汇丰亚太股票策略主管Herald van der Linde在本周四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由于预期美联储降息,我们认为可能已经到了在未来几个月逐渐降低防御性的时候。”他在报告中将中国股市的评级由“中性”上调为“加码”。

注意了,他说的是内地A股。同一时刻,高盛给予A股“增持”的投资评级,料未来12个月沪深300指数及MSCI中国指数,分别有8%及17%的潜在回报。

高盛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刘劲津认为,A、H股现市盈率约11.5倍,已轻微低于历史平均估值,加上科创板推出、MSCI将于今年8月进一步提升A股的纳入因子及今年为国庆70周年,均有助提振市场气氛。他看好基建、消费及内房板块的表现。

然而,业绩期临近,不少企业已先行发出盈警。刘劲津表示,该行料今年中国股市的企业盈利增长为8%,较市场预估低约3个百分点。他指出,企业第二季度业绩有下行风险,市场并未全面反映。

港股的个股行情7月才展开

试想一下,如果内地A股企稳,下半年有行情,那么港股的上涨似乎也合乎情理。在内地科创板即将推出的时候,香港市场近期正在预演内地科创板的个股风云。

中烟香港(06055)每日大成交换手,股价大波动逐渐趋于平静。

香港市场最近阶段主板和创业板也是“雷声四起”。每日都有下跌超过50%的个股,一夜股价“腰斩”见惯不惊,但是每日也有涨幅超过30%的个股,带着大成交让股民感叹:2019港股市场,炒股不炒市!

本周港股的物业板块再度受到资金的强烈关注。由于内房板块股价普遍选择了中场休息,于是不少内房企业分拆物业公司上市。今年以来,物业股板块可谓是威风八面:碧桂园服务(06098)年初至今股价已经飙升了57%;雅生活服务(03319)飙升了53%;佳兆业物业(02168)更是达到了惊人的涨幅110%!!谁告诉你港股现在是熊市?

(港股物业板块2019年涨幅惊人  数据来源:智通财经APP)

今日香港律政司长郑若骅丈夫潘乐陶旗下、香港本地机电工程集团安乐工程(1977)挂牌上市。根据资料显示,安乐工程的货源极为归边,当中前5大、10大及25大的股东,持股量已分别达77.7%、85.2%及91.09%。

而集团更在通告中列明:“鉴于股权高度集中于小部分股东,股东及有意投资者应知悉,即使少量股份成交, 股份价格亦可能大幅波动,于买卖股份时务请审慎行事。”

安乐工程上市第一日大涨35%,成交达到4.3亿港元,只因市场选择了炒作“货源归边”。这招在香港的小市值股票中极为普遍,大部分次新股最多“三日游”,能像中烟香港那样,挂牌后炒作20天,成交量还日日过亿的港股,实在是少得可怜。

当然,爆雷的股票每日也是相当多的,往往香港市场是一步到位,一刀解决问题。这就需要投资者有极高的心里承受力,和强烈的专业识别度了。大部分港股投资者选择稳健,但谁又能担保企业经营之外的重度事件发生呢?

针对普通投资者来说,上市公司资讯极度匮乏的今天,思考公司经营价值没错。但企业的股权结构,大股东持股心态,大股东生活习性,大股东关联交易………等等一切都归结为该股票做多(做空)动力来自何方,才是我们日常真正需要去揣摩的方向。

平静中蕴藏巨大的力量,每一个投资者其实都在踌躇方向。

免责申明:文章只提供股友讨论,不得构成投资建议,笔者不持有上述任何港股。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香港交易所资讯服务有限公司、其控股公司及/或该等控股公司的任何附属公司均竭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和可靠度,但不能保证其绝对准确和可靠,且亦不会承担因任何不准确或遗漏而引起的任何损失或损害的责任(不管是否侵权法下的责任或合约责任又或其它责任)
更多精彩港美股资讯
相关阅读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