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启动2019年全国地理国情监测

央视新闻消息,记者从自然资源部了解到,2019年全国地理国情监测日前启动。

2019年地理国情监测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监测内容包括林草植被、土地种植情况、房屋建筑、道路设施、水域以及各类社会经济管理界限等的变化变更情况。

记者了解到,省会城市和国家级新区、京津冀地区、长江三角洲、成都平原和浙江、福建、广东沿海等地区是监测的重点区域。

自然资源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工程师 高崟:这些地区基本的一个特征就是这个人口集中,经济发展快,开发强度大导致这个地表的地理实体,变化非常频繁,所以这是作为一个重点监测区。

收集到各种监测数据以后,技术人员还会这些数据进行深度挖掘,融合经济社会和人文等信息,揭示资源、生态、环境、等要素在地理空间和时间上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内在联系,提炼综合反映国土空间布局、生态状况、城镇化进程、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规律性特征,形成高质量的专题报告。

自然资源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地理国情监测部主任 周旭:我们国家现在处于比较快速的发展阶段,每年人为开发建设保护等等这些活动,都会对地表造成很大的引起很大的改变。监测完的数据通过几年的积累,可以从中发现它变化的过程,分析出一些变化的规律,就为我们整个宏观管理就起到很好的一个参考依据。

新闻链接:地理国情监测

地理国情是重要的基本国情,是国土疆域面积、地形地貌特征、江河湖海分布、城市布局和城镇化扩张、生产力空间布局等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的宏观性、整体性、综合性体现。随着2015年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完成后,我们国家从2016年起,地理国情监测正式转入常态化监测阶段,也就是每年监测一期, 2016到2018年完整实施了三期,形成了高质量、持续有效、内容全面、覆盖全国、成时间序列的基础性地理国情数据集。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评论

暂无评论哦,快来评价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