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示范型海关抢先看
——记者实地体验大兴国际机场
2019-06-21     □记者 张焱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及其配套工程将于6月30日竣工验收,是按照本期满足4500万年旅客吞吐量,近期规划2025年满足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远期规划按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以上规划的超大型国际航空枢纽与重要空港国门口岸。北京海关立足大兴国际机场大型国际枢纽机场的功能定位,按照口岸建设要求和海关改革发展方向,全力建设监管最有效、通关最便利、设施最先进、管理最科学、体验最友好的全国空港示范型海关。

作为超大型国际航空枢纽与重要空港国门口岸,出入境能否安全高效快捷方便?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跟随北京海关走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进行实地体验。

海关安检两关变一关

体验“最友好”

海关和安检整合为两关变一关,出境旅客体验“最友好”。戴好安全帽和口罩,记者首先来到机场航站楼的四层国际出发大厅,这是今后从新机场出境旅客办理值机手续的地方。进入大厅很快就见到一排排值机柜台。与现有机场值机柜台不同的是,柜台后方的新型X光机体积更小,且没有设立座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海关(筹)旅检一科科长赵兆向记者介绍,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不同的是,新机场实行先托运行李再安检。在海关行李检查区全部配备最新型AI2100HS型CT检查设备,并含智能审图配套检查设施。旅客在托运行李时,完全实现海关和安检远程判图。有问题的行李会被自动分拣到一旁的开箱间,工作人员会指引旅客到开箱间开箱检查。没有问题的行李就会传至登机口。

走过“彩虹桥”到达安检线时,记者看到海关和安检整合为两关变一关。出境旅客“只提交一次行李、只接受一次检查”,实现手续简化、流程简便、通行顺畅、愉悦体验的出行环境,做到体验“最友好”。

过了边检线,乘电梯到三层就可直接抵达登机口。记者感觉,虽然新机场体量很大,但出境距离并不太长。

卫生检疫监管智能高效

实现“无感通关模式”

海关卫生检疫监管实现智能化、便捷化、高效化。记者来到一层入境大厅的海关卫生检疫查验现场,看到15台智能检疫查验台,配备了30条智能通道。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海关(筹)旅检八科王俊侨告诉记者,这是国内所有空港口岸中最大的入境海关卫生检疫查验现场。海关智能检疫查验台集成了红外体温监测、放射性物质定位检测、健康申明卡扫描、手提行李内的低温物品检测以及入境人员信息采集等5项功能,可一次完成对旅客的入境卫生检疫监管工作,极大缩减旅客通关时间。通道总长度3.5米,旅客通过查验台约用时3到4秒,如果采集到的5项信息均未触发报警,旅客会直接通过,中途没有任何停留。这种“无感通关模式”既避免了旅客排队等候,提升了旅客通关体验,又能提升监管效率。

记者了解,这样的智能检疫查验台在航站楼内一共布置了25套。同时在各处通道的前方,还布置了微小气候实时监测系统、生化有害因子一体化监测系统等多套设施,对旅客聚集区域内的微小气候和生化有害因子实时监测,及时响应,保障旅客的生命健康安全。在行李分拣厅的入口,设置了通道式车辆核辐射监测仪,对旅客托运行李内是否存在放射性物质进行排查,一旦发现,关员从机坪前往处置,阻绝其进入航站楼的路线,避免旅客遭受辐射。

在通道内触发报警的旅客,值岗关员会将其拦截,并引导至东侧的医学排查区。经关员判断为可能有染疫嫌疑的旅客,安排其乘坐专用转运电梯,保障在第一时间将旅客转移至负压隔离室内,接受专业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如果旅客急需医学治疗,在负压隔离室北侧有海关专用的三个救护车停车位,旅客可以直接从负压隔离室转移至救护车,送至指定医院。

记者看到,在南指廊的最南端,也就是国际旅客抵达廊桥的最远端还设置了重点查验区,规划了3个海关指定停靠机位,这是专为来自疫区的重点航班所设。当重点航班降落,飞行员会依照塔台指引直接停靠至海关指定机位。据了解,那里也建有负压隔离室,规划设置了专用转运电梯,确保来自疫区的旅客在步下廊桥后第一时间接受海关卫生检疫查验。从而确保从源头切断传播途径,避免疫情扩散。

实现高速CT机检设备

智能判图全覆盖

所有入境旅客的托运行李都会通过分拣大厅传给旅客。记者来到偌大的分拣厅,只见12条分拣线均安装了海关最新型AI2100HS型CT检查设备,并含智能审图配套检查设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海关(筹)副关长蔡明对记者说,CT智能审图是中国海关以提升监管能力和效率为目标,基于CT检查设备,集算法、软硬件、专用网络于一体的智能监管解决方案,是人工智能技术与海关一线监管深度融合的成果。“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区、货运区海关CT机检设备,全部配备了智能审图技术,实现高速CT机检设备智能判图全覆盖。禁限类物品和应税类物品可被及时查出,分拣速度和监管效率大大提升。”蔡明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当前,北京大兴机场海关已处在建设向投运、决战向决胜的转变阶段。北京大兴机场海关人员已储备并在首都机场海关进行岗前实操培训;7月10日起,将在各监管作业区域开展海关流程推演及单项演练,并于随后参加大兴机场投运总指挥部组织开展的6次全流程综合演练、压力测试、应急突发演练。人员将按照演练项目、转场开航计划,分批次入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