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6月2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向资金再次“先知先觉” 378亿大买核心资产
机构:市场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本报记者 林荣华 李惠敏

  6月以来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较多的个股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净买入数量(万股)    资金净流入(亿元)

600519.SH    贵州茅台    359                   32.25

601318.SH    中国平安    2575                  20.68

300015.SZ    爱尔眼科    5786                  17.38

600585.SH    海螺水泥    2938                  11.75

000858.SZ    五粮液      1020                  10.59

600036.SH    招商银行    2770                  9.74

601398.SH    工商银行    15788                 9.08

000002.SZ    万科A       2570                  7.08

601009.SH    南京银行    8059                  6.69

601006.SH    大秦铁路    7822                  6.61

  数据来源:Wind,截至6月19日,资金流入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

  □本报记者 林荣华 李惠敏 

  

  在外围股市涨势如虹的背景下,A股周三(19日)“仙人指路”冲高回落,但昨日(20日)市场不再犹疑,在龙头白马和大金融板块的合力助推下一路拉升,沪指盘中直逼3000点,上证50指数则成功突破前期跳空缺口。6月以来,北向资金已净流入378.57亿元,龙头白马成为增持对象,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等个股的净买入均超1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反弹行情有望延续,未来随着政策变化,A股有望迎来分母端行情。

  核心资产发力

  昨日各大指数中,上证50指数领跑,涨幅达3.51%,至此成功回补5月6号的跳空缺口。从上证50的成分股表现看,金融股尤其是券商股功不可没——6月17日刚刚调入上证50指数的中信建投涨停,中国人保上涨8.07%,华泰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的涨幅也都超过6%。

  事实上,昨日申万券商板块上涨6.08%。今年2月底3月初,作为牛市先锋的券商板块表现抢眼,申万券商板块自去年10月22日涨停后,2月22日上涨9.72%,2月25日再度涨停,中信建投更走出10个交易日8个涨停板的超强走势。某私募研究员表示,大盘本轮调整自4月22日开始,但对市场风险偏好更为敏感的券商板块自4月4日起便开始调整,较长时间的调整令其在行情到来之际首先引领两市。

  除了券商,以龙头白马股为代表的核心资产表现出色。五粮液、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昨日盘中股价均创历史新高,贵州茅台离前期历史最高点也触手可及。某大型私募人士表示,一方面,美联储在6月份的会议声明中修改了部分关于经济情况和预期的表述,对经济前景的乐观看法“不确定性有所增强”,释放出明显的鸽派信号,同时欧洲也出现降息信号。另一方面,外围利空因素边际向好,多重利好助推市场上涨。

  两路资金“先知先觉”

  两市的放量上涨,印证了6月以来一路买买买的北向资金再次“先知先觉”——Wind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北向资金净流入606.88亿元,创单月净流入最高纪录,随后大盘开启上涨行情。截至6月20日,6月以来北向资金净买入达378.57亿元。昨日大涨之际,北向资金并没有出逃的意思,反而乘胜追击,当日净流入55.65亿元。从具体增持对象看,以龙头白马为代表的核心资产依旧是北向资金的主攻方向。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北向资金对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爱尔眼科、海螺水泥、五粮液等个股的净买入金额均超过10亿元。

  除了北向资金,抄底ETF的资金也有所行动。Wind数据显示,6月19日,南方中证500ETF份额增加3.22亿份,总份额达89.27亿份,再创历史新高。以当日净值计算,资金净流入16.81亿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份额增加1.05亿份,以当日净值计算,资金净流入3.93亿元;华夏上证50ETF份额增加1.67亿份,以当日净值计算,资金净流入约4.78亿元;易方达创业板ETF份额增加2.04亿份,以当日净值计算,资金净流入约2.97亿元;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份额增加1.59亿份,资金净流入约1.48亿元。以昨日净值估算,A股ETF昨日净流入约25.50亿元。

  有外资人士认为,北向资金近期的净流入,主要是前期偏短线的资金回流。主流做资产配置的应较稳定,并不会有频繁操作,即估值高时少买,估值低时多买。煜德投资指出,外资长期配置中国核心资产的趋势仍然是确定的。虽然短期因为各种因素阶段性流出,但随着MSCI、富时指数等进一步将中国市场纳入,外资长期增配中国的趋势仍然不变,而中国的优质核心资产是外资长期投资视角配置的主要方向。

  估值修复值得期待

  展望下半年,星石投资表示,全球降息潮或将来临,预计今年下半年我国货币政策的内外部掣肘都将有所缓解,国内货币政策空间将进一步打开。并且,从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看,当前政策利率仍然处于较高水平,存款准备金率相对较高,汇率总体保持稳定,货币政策仍有空间。对于A股市场来说,一旦货币政策空间打开,一方面,货币供应增加,无风险利率下行提升风险资产估值,从分母端驱动市场修复;另一方面,市场流动性改善,有利于上市公司融资,进而促进企业盈利改善,从分子端驱动市场回暖。

  凯丰资本也认为,当前时点,政策放松或将临近,可做多A股。一方面,全球在放松,包括美联储口风转变、印度三次降息等;另一方面,中国10年期国债比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高约1.2个百分点,提供了空间。此外,外部不确定性预期出现边际改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