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丰元股份异地建设5万吨草酸新产能 新工厂成本低2-3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书伟)丰元股份(002805)6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6月20日与南京莱华科技有限公司、南京莱华草酸有限公司及朱月华、朱林签订《南京莱华草酸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框架协议》,拟向莱华草酸增资不超过4000万元,本次增资后丰元股份将持有莱华草酸51%股权。公司此次增资的特定用途为莱华草酸的草酸产品研发、生产、市场投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公告显示,莱华草酸位于南京扬子石化国家级化工园区,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设计产能为年产5万吨精制草酸,预计投资总额1.5亿元。一期2万吨已获得建设规划许可和环评批复等手续,已具备项目建设开工条件。

  丰元股份为国内草酸龙头企业,公司此次投资莱华草酸是看中其技术优势。公告显示,莱华草酸生产工艺系其与南京化工研究院共同开发研制,该工艺生产成本较公司现有精制草酸的成本下降20%-30%,并且产品收率高、纯度高,能够满足国内外高端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项目顺利实施后,将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而莱华草酸5万吨产能完全建成后,丰元股份草酸系列产品总产能将达到15万吨,其中精制草酸6万吨,其市场地位将进一步巩固。

  丰元股份同时表示,近年来,受益于海外稀土开采的复苏以及草酸下游应用的扩张,我国草酸出口量逐年增长。草酸下游除传统的稀土、制药等应用领域外,新兴应用领域(电子陶瓷、超级电容器、非稀土类矿山开采、二氟草酸硼酸锂、土壤改良及某新型化工产品应用等)的市场需求正在逐步释放。其中,电子陶瓷、超级电容器随着5G 基站的推广,应用前景非常广阔,将拉动对精制草酸的需求快速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