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庆华请辞董事长:仍是化解庞大危机的“关键先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19-06-20 21:50

虽然辞去了董事长等职务,但是庞庆华仍然会担任庞大集团的党委书记和荣誉董事长。

6月20日晚间,庞大集团(601258.SH)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19年6月20日收到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兼总经理庞庆华的辞呈,根据《公司法》和《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庞庆华的辞呈自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在选举新任董事长之前,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王玉生将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

“虽然辞去了董事长等职务,但是庞庆华仍然会担任庞大集团的党委书记和荣誉董事长。”6月20日晚间,熟悉庞大的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上述知情人士进一步表示,庞庆华请辞是为了回应上交所于5月21日发布的对庞大集团及有关责任人予以纪律处分的决定。

上交所在5月21日发布的纪律处分决定书中表示,庞大集团在信息披露方面、有关责任人在职责履行方面存在违规行为,决定对该公司及公司时任董事长、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庞庆华,时任董事兼副总经理武成予以公开谴责;公开认定庞庆华三年内不适宜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对时任董事会秘书刘中英予以通报批评。

庞庆华请辞一手创建的庞大集团,是这家曾经在中国汽车流通领域叱咤风云的头部公司的悲情一幕。但是,虽然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庞庆华仍将是化解庞大危机的“关键先生”。

回顾庞庆华和庞大集团过去20多年的发展史,曾经是中国最大的经销商集团的庞大集团正在经历一场“生死浩劫”。2011年,庞大集团上市时,庞庆华曾经提出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如今的庞大,离这一目标已经渐行渐远,并且已经走上破产重整的道路。

因为资金流动性不足,庞大集团2018年内相继收到数十家法院送达的起诉状,涉及融资租赁合同、买卖合同、借款合同、股权合同、建设工程合同等纠纷共24起,涉诉金额达8.86亿元。5月13日,庞大集团发布了《关于被债权人申请重整的提示性公告》,公司的债权人北京冀东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已向法院申请对其进行重整。

“通过重整,主要采取‘债转股’的思路,庞大的负债情况会好很多。如果能转250-300亿,对于我们的资金压力会有很大的缓解,有助于公司恢复正常经营。”此前的5月14日,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

对于重整,庞庆华表示乐观。在庞庆华看来,申请重整是缓解庞大危机的利好手段,可以缓解债务压力,改善经营困境之后有利于其引入战投,是庞大集团走出危机的出路。

但是,一旦重整失败,公司将宣告破产。

6月20日,上述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庞大的重整还在继续推进。

在庞大的计划中,未来还将引进新的战略投资人。但前提是只有通过重整解决债务问题之后,才能够对新的战投具有吸引力。

庞庆华和庞大集团将走向何方?是化解危机得以重生,还是黯然退出历史舞台,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相关阅读:

拯救庞大

位列去年十大亏损王第四 庞大集团净亏61.55亿如何自救?

庞大自救第二波:欲债转股近300亿,管理层放弃超30%股权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