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声明“助攻”,人民币汇率单日大涨0.7%至6.85

《财经》记者 韩笑/文 俞燕/编辑  

2019年06月20日 19:40  

本文1397字,约2分钟

隔夜美联储暗示降息,明显提振了市场情绪,市场结汇意愿回升,助推了在岸人民币走高。

在多重利好因素的刺激下,6月20日,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反弹,创下一个月以来新高,暂时摆脱了濒临“破7”的阴霾。分析人士称,短期内市场不会过于看空人民币汇率,会选择静待G20大阪峰会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后再选择方向。

北京时间6月20日凌晨,美联储结束了新一轮议息会议。虽然美联储决定按兵不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2.25%-2.50%的目标区间不变,但仍释放出明显的鸽派信号,暗示了未来降息的可能。

美联储表示,在本轮经济增长周期接近10年之际,“将采取适当的措施”维持经济扩张,并放弃在调整利率时将保持“耐心”的承诺。(可参见《财经》杂志报道:《美联储表面按兵不动,实为降息开启通路》)

在美联储声明公布后,美元指数出现明显下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随即获得上涨动力,快速涨超140点升破6.89。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88个基点,报6.8805,一举创下一个月来新高。

其后,在岸人民币汇率开启了快速上涨行情,一天之内接连突破数个关口,从6.90附近一度升破6.85关口。最终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8505,较上一个交易日大涨0.77%。

截至记者发稿时,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升至6.85附近。

此前几天多空双方角力,使离岸人民币汇率徘徊在6.90一线。在此关键点位被突破后,空方决定尽早出清空头头寸离场。

德国商业银行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对《财经》杂志记者分析称,此前市场对中美贸易谈判的前景非常悲观,也明显看空人民币汇率。“这两天境内外汇率都回升至6.90关键点位上方,离岸人民币空头头寸纷纷出来平仓止损,所以大幅推升了人民币”。

随着境内外汇率双双回升,境内外汇差已从之前相差近200个基点,收窄至50个基点左右。有离岸市场人士认为,如果这种情形持续下去,将使利用跨境汇差套利的交易策略变得无利可图。

一位交易员对《财经》记者表示,隔夜美联储暗示降息,明显提振了市场情绪,市场结汇意愿回升,助推了在岸人民币走高,“应该说是美联储和中美两国元首通电话的功劳”。

最近市场接连收到利好消息,继6月18日中美两国元首通话,并表示将在G20大阪峰会再次会晤,6月19日央行宣布,将于6月26日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此前的6月11日,央行已提前释放出这一有意维稳汇率的消息,并带来了一波企稳回升走势。(可参见《财经》杂志报道:《为人民币汇率破7降温:离岸央票再启,市场谨慎乐观》)

有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市场不会过于看空人民币汇率,会选择静待G20大阪峰会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后再选择方向。周浩认为,目前市场对G20会晤保持谨慎乐观,之后可能会转而看多人民币。

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夏乐对《财经》记者表示,短期内人民币汇率走势取决于G20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如果双方谈得好,人民币破7就不会发生,反之就有很大可能性破7”。

虽然之前受中美贸易战不利消息的影响,人民币出现了较快贬值,在岸人民币汇率在5月累计贬值近2.5%,但资本流动状况仍然保持平稳。6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5月份银行结售汇数据显示,5月银行结售汇顺差62亿美元,银行结汇较4月增长4%,银行售汇下降7%。同时,5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较上个月仍上升了61亿美元,升至3101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