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下半年券商投资策略密集亮相 A股仍然具有提升估值空间

2019-06-20 19: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任小雨

    本报记者 任小雨

    距离今年上半年行情收官还剩6个交易日,在行情即将收官之际,日前各大研究机构纷纷出炉对下半年A股市场走势的投资策略报告。

    对于下半年的A股市场走势,招商证券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不断升温,如果美联储如期降息,将对应减轻人民币汇率压力,为国内货币政策带来更大空间;并且监管层反复释放维持汇率稳定的信号。在此情况下,综合考虑市场调整至低位以及下半年A股纳入国际指数进程,外资可能重回扩张,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但同时科创板的推出也会使IPO资金需求增加,资金供需均有望改善。测算结果显示,总体仍可能保持资金小幅净流入的状态。

    下半年核心驱动力是流动性边际宽松和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A股明显具有提升估值空间。中泰证券表示,海外事件对A股的影响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正面信息和负面信息冲击对情绪的影响,二是海外事件对长期基本面的影响。纵观全球主要权益市场的估值水平,A股市场中除了创业板综指之外,其他指数均处于相对较低位置。不管横向比较还是历史比较,A股明显具有提升估值的空间,主要原因在于经济增长的速度、宏观流动性和投资者结构差异。因此,下半年提升估值是完全有可能的。

    业绩是主线,科创是焦点。川财证券认为,下半年信用改善和财政政策的空间均有限,信用或财政扩张等政策驱动A股市场估值的可能性较低,业绩是下半年市场的主线。下半年科创板的推出将提升市场对科技类行业的关注;叠加经济下行压力下,创新驱动的政策导向明显;下半年自主可控和科技创新相关的新兴行业仍会受到政策的支持和资金的关注。资金方面,股市资金面下半年边际改善,但弱于一季度。A股整体估值仍处于中性稍偏低水平,情绪指标高位回落后处于中性水平。

    趋势的复杂性大于2005年、2013年的“初牛”。上海证券认为,2005年6月份-9月份牛市第一阶段上涨后进入2006年的牛市主升浪。具有明确的股权分置改革、汇改、利率环境下行、经济向好等大逻辑支撑。2013年-2014年的熊转牛过程相对漫长,最后是杠杆推升了“水牛”与“改革牛”的逻辑。2019年一季度的上涨能否成为新一轮牛市的开始,需要进一步的大逻辑支撑,趋势的复杂性或难以简单复制2005年或2013年。在2019年一季度超预期上涨之后,下半年仍需要一个“行稳致远”的过程。具体来看,若二季度调整出空间,三季度将成为下半年相对可操作的时间段。而四季度一致预期的“业绩底”是否被证伪?将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看点。下半年市场大概率重回存量博弈,结构机会看大金融、国企混改、科技(自主创新)。A股核心波动区间为2600点-3100点。

    中金公司认为,中国市场当前估值已经回调至历史区间中低位水平,下半年面临“政策发力”与“增长压力”之间的平衡,整体机会可能要待风险进一步释放、积极因素占主导的情况下才会更明显,时间点与持仓结构的把握均较为重要。下半年配置要注重内需、留足估值安全边际,两条主线值得关注。首先,估值相对较低、仓位相对轻、政策预期逐步增强的领域,如基建、汽车等;内需中下半年可能有催化剂的板块如5G、农业等;其次,继续看好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大趋势,逢低吸纳包括家电、食品饮料、医药、先进制造等领域反映趋势的龙头股。

    下半年指数上涨空间可能不如上半年。光大证券认为,大博弈仍是关键变数,但大博弈升级将降低结构性通胀风险,打开政策宽松空间。大博弈下半年走向阶段性缓和的概率较大,市场短期有望迎来风险偏好提振带来的上涨,但这也意味着结构性通胀对于政策松的制约将会重现,反而会造成随后的调整压力。下半年的大势将由“数据弱、政策松”的第四阶段,向“数据强、政策松”的第一阶段迈进,从实证分析看,第一阶段的上证综指上涨概率约为70%,第四阶段约为53%,但考虑到本轮盈利复苏力度较弱,下半年指数上涨空间可能不如上半年。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