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伟光:长三角基金已出手投资安科生物和中际旭创

2019-06-20 10:35:32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宋薇萍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宋薇萍)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寿伟光6月20日在安徽铜陵举行的第二届长三角产业创新峰会暨铜陵产融发展论坛上披露了长三角产业创新股权投资基金(简称长三角基金)一些项目的运作情况。

  寿伟光介绍,长三角基金果敢出手投资安科生物,并推动浙江同源康平台新药的研发实力与铜陵安科恒益平台的产业化能力对接,目前安科生物正布局对铜陵更大的战略性投资安排。这是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背景下,通过金融手段实现招商引资、引智的具体实践,运作横跨沪、皖、浙三地,将长三角区域内的资本资源、创新资源、上市公司平台资源和政府政策资源通过市场化方式深度整合,实现了各方的共赢。

  寿伟光还表示,由长三角基金牵头,联合铜陵发展投资集团、上海长风汇信基金等机构以3.75亿元人民币参与全球光模块龙头企业中际旭创的非公开发行,中际旭创又将本次非公发所募集的一半以上资金,近9亿元人民币,投资建设铜陵光模块产业园。

  “长三角基金通过这个项目探索了一条以‘基金+上市公司+落地项目+产业园区’模式,支持和培育产业发展的新路子,既降低了政府直接参与项目投资、固定资产投资‘退出难’的风险,又以有限资本的加速周转,不断释放资本支持产业发展的放大效应。”寿伟光说。

  据介绍,在首届长三角产业创新峰会上,国盛集团牵头,联合长三角其他省市的国有资本平台和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了长三角基金。基金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分四期募集设立,首期基金规模25亿元人民币。长三角基金定位为“两个平台”,即长三角产业创新的资本投资平台和资源整合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