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科创板第一股花落江苏 华兴源创尝“头啖汤”正式启动IPO发行

2019-06-19 00: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卫新

    本报记者 曹卫新

    225天的准备,科创板上市发行工作正式启动。

    6月19日凌晨,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兴源创”)对外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意向书》、《科创板上市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等相关公告,正式启动科创板IPO发行工作。在受理时间没有优势的情况下华兴源创实现了“弯道超车”,从受理到注册生效,历时84天,成为科创板第一家启动IPO发行工作的企业。

    历时84天印证“科创板速度”

    3月27日晚间,上交所披露了第二批受理科创板上市申请的企业名单,共计8家企业,华兴源创在名单之列。华兴源创位于苏州工业园区,是继江苏北人、和舰芯片之后第三家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的苏州企业。

    6月11日,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召开了2019年第2次审议会议,审议结果显示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发发行上市申请均获得了通过。华兴源创成为继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江苏省内第二家科创板过会企业。

    6月13日,科创板开板仪式在上海举行。当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华兴源创注册申请文件。6月14日,提交注册仅一个工作日,华兴源创就拿到了证监会科创板IPO注册“通行证”。

    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科创板的设立是为了弥补我国资本市场对于科技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不足的短板。现在我国经济已经逐步实现了转型和升级,但在资本市场上,市值最大的公司仍然是传统行业的龙头公司,这就造成A股市场对于经济的代表性不断减弱。谈及科创板开板一事,杨德龙表示,这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一个盛事,这代表着A股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更进一步,是A股市场逐步走向成熟,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6月14日晚间,证监会发布消息称,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证监会表示,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上交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6月18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睿创微纳与华兴源创科创板注册生效。当日晚间,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披露了证监会关于同意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华兴源创两家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依据文件要求,两家公司发行股票应严格按照报送上交所的招股说明书和发行承销方案实施,批复自同意注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从受理、问询到上市委会议、注册生效,华兴源创历时84天时间,印证了科创板速度,成为科创板首批注册生效的2家企业之一。

    明星客户云集

    抢滩布局半导体检测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华兴源创主要从事平板显示及集成电路的检测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应用于LCD与OLED平板显示、集成电路、汽车电子等行业。作为一家专注于全球化专业检测领域的高科技企业,华兴源创凭借优秀的研发设计与生产能力,公司成为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合作伙伴,目前公司主要客户包括苹果、三星、LG、夏普、京东方、JDI等行业内知名厂商。

    财报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6亿元、13.7亿元、10.05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8亿元、2.1亿元、2.43亿元,其中,研发费用投入分别为4771.98万元、9350.78万元、1.39亿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25%、6.83%、13.78%。

    招股书显示,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各类测试设备主要应用于全球高端移动触控产品制造流程中,在LCD与柔性OLED触控检测上突破了国外长期的垄断,改变了我国主要依赖进口的状况。华创证券李佳、鲁佩、赵志铭研究表示,新一轮半导体景气周期有望开启,设备端有突破企业值得关注。2019年将是半导体产业新旧动能转换过渡期,随着5G时代序幕开启,并带动物联网、AI需求逐步崛起,有望引领半导体行业进入新一轮成长周期。目前半导体检测设备仍由国外厂商爱德万、泰瑞达等占据,进口替代是长期趋势,有突破的国内设备企业值得关注。

    依据招股书,华兴源创拟募集的资金除补充流动资金外,将投向平板显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半导体事业部建设项目。其中,平板显示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3.99亿元,建设期为24个月,完全达产后预计增加年均销售收入4.5亿元,年均利润总额为1.19亿元。半导体事业部建设项目总投资2.6亿元,建设期为24个月,完全达产后预计增加年均销售收入2.3亿元,年均利润总额为6197万元。

    谈及科创板企业上市发行一事,江苏泰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远扬律师表示,此举可以加快推进IPO注册制改革,把公司能否IPO的选择权真正交给市场,将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的法制化程度。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