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垃圾治理不妨学学邻居
□ 程曼诗

垃圾分类是城市文明的重要内容

近日,一则“海底捞杭州一店面因垃圾分类不当,被责令限期整改,并可能面临垃圾被拒运”的消息,引起关注并上了网络热搜。最新消息显示,目前海底捞的这家门店已经对此前的问题整改到位。

“垃圾拒运”的惩戒手段并非杭州独有,上海、广州在推进垃圾分类的工作时,也引进了相关措施。垃圾的分类收集、运输、处置是一环套一环的,如果第一环不规范,后面就难以正常进行。

餐厨垃圾是生活垃圾的重要来源,厨余垃圾为什么难分类?因为中式餐食含油率、含汤率比较高,一顿饭结束后,服务员往往把桌上的饭、菜、汤等统统扔进一个桶里,干湿混合,导致垃圾总重量较大,还容易污染旁边的可回收物。

垃圾分类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健康。日本和新加坡是垃圾分类的先行者,很多做法值得借鉴。日本垃圾分类规矩严格,可燃垃圾、不燃垃圾、资源垃圾和回收垃圾都要分类,每种垃圾收集的时间不一样,每条街道收集同种垃圾的时间也不一样,扔得早或晚都会给自己带来麻烦,违反规定者,或许面临5年以下监禁、1000万日元以下的巨额罚款。

根据一位居住在东京的华人的说法,她住的地方要求每周二和周五扔可燃垃圾,周三扔再生利用资源垃圾,每个月第一个和第三个周六是扔金属和玻璃器皿……如果垃圾分类做得不好,很容易产生邻里纠纷。

再看新加坡。新加坡一直以“零垃圾国家”为目标,从源头上控制垃圾,并实现垃圾的回收和重复利用。新加坡政府规定,垃圾收集商运送垃圾时必须附上运单,上面注明垃圾类别和垃圾源头。有资质的垃圾收集商才能参与,同时居民也要缴纳相应的垃圾回收费用。

随着我国46个城市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逐步推进,绿色生活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要想垃圾分类落到实处,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置、监管、处罚这个闭环一个链子也不能掉。日本新加坡的做法,给我们提供了思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