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回收品类更多更便利!上海首座全品类再生资源集散中心投运

澎湃新闻记者 何颖晗
2019-06-15 17:03
来源:澎湃新闻
浦江头条 >
字号

许多生活垃圾也能“变废为宝”。

6月15日,上海城投“两网融合”(再生资源回收与生活垃圾清运两个网络体系)推进会上传出消息,第一座全品类再生资源集散中心在嘉定区马陆镇建成投运。

新投运的马陆再生资源集散中心占地2600平方米,设计日均处理能力70吨,主要对“两网”前端回收来的塑料、纸张等回收物进行分拣、打包,再对接末端处置企业,推进可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

爱里舍小区再生资源服务点,工作人员在过秤回收物。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何颖晗 图

6月15日中午,嘉定区爱里舍小区的再生资源服务点内,不时有居民拎着大包小包进来。墙上的电子显示屏一一列出了可回收物品的品类与价格,有黄板纸、废报纸、易拉罐、塑料瓶、废旧家电等十类可回收物。其中,易拉罐的回收价格最高,为4元/公斤,塑料瓶其次,为2元/公斤。

再生资源服务点列出的回收物品类与价格

“这里回收是有组织的,更正规,并且明码标价,不会短斤缺两。”居民沈阿姨走进服务点,把自己积攒了半个月的油瓶、报纸递给工作人员,过秤之后,沈阿姨立即得到了一张带有二维码的小票,并当场拿到了结算的现金。

这样的再生资源服务点正在嘉定区得到全面推广。

自2018年9月以来,上海城投全力推进嘉定区再生资源“两网融合”试点工作,截至今年5月底,城投环境布设的再生资源服务点已覆盖嘉定区12个街道548个居民小区,签约企事业单位390家。

“(服务点)每天都会开门回收,也会上门服务。除了嘉定区,目前黄浦,徐汇也在试行。” 上海城投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资源利用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徐彬彬介绍,相较传统的废品回收,新试行的此类服务点回收品类更全面,包括部分低附加值的废弃物,同时也有效减轻了干垃圾的末端处置工作量。

“我们在服务点使用的是蓝牙秤,不仅可定位,相关数据今后还可以接入垃圾全程分类信息平台,一个水瓶回收之后去了哪里,居民可以用二维码追踪。” 徐彬彬透露。

马陆再生资源集散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塑料瓶。

随后,澎湃新闻记者跟随服务点清运车辆来到马陆再生资源集散中心,多名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正在操作环形分拣机对不同废塑料进行分拣。

马陆再生资源集散中心,已经自动打包好的回收物。

上海城投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资源利用分公司负责人邱铤介绍,在集散中心,工作人员主要按照塑料、纸张的不同材质,以及末端处置进厂的标准一一分拣,如书本需要拆线或脱胶,废报纸需要完成脱墨等等,再由自动打包机完成打包,之后对接末端处置企业。

据上海城投透露,在嘉定区试点的基础上,上海城投将加快推进宝山区联谊路等大型再生资源集散中心建设,使之具备各类可回收物的分类打包、转运、暂存、精分拣、码头吊装、水陆运输等功能。

    责任编辑:杨帆
    校对:张亮亮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