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阿曼湾油轮遇袭令商船面临数十年未有之威胁,保费船租恐上涨

澎湃新闻记者 许振华
2019-06-15 12:02
来源:澎湃新闻
全球速报 >
字号

这张挪威前线油轮公司提供的照片显示的是遇袭油轮在阿曼海上灭火后的场景(6月13日摄)。 新华社 图

当地时间6月13日上午,两艘分别装载了石脑油和甲醇的轮船,在位于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的阿曼湾传出“遇袭”信息。这已是一个月内第二次传出国际商船在海湾地区遭“蓄意破坏”的消息。两次袭击事件动摇了航运业的信心,船只的保险费也随之上涨。

据彭博社报道,在13日的阿曼湾轮船袭击后,各大邮轮船主越发担心在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出口地区装载货物的安全问题。在5月12日,两艘沙特籍油轮与两艘阿联酋籍商船也在波斯湾阿联酋水域遭“蓄意破坏”。一个月内共有六艘货运油轮受损,商船在该地区面临数十年来所未见的威胁。

伊核问题引发霍尔姆茨海峡的震荡

在一个月内涉及六艘油轮的两次“蓄意破坏”事件中,美国都将矛头指向伊朗,伊朗则均予以否认。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特朗普政府去年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对伊朗实施制裁后,伊、美关系持续紧张。最近几周,美国及其中东盟国指责伊朗策划了包括阿曼湾的两次油轮破坏、也门胡塞武装以无人机袭击沙特等在内的一系列袭击事件。

袭击事件发生在霍尔木兹海峡外的阿曼湾,正当中东地区原油出口的重要管道。伊朗和阿曼之间狭窄的航道上船运繁忙,将海湾地区与阿曼湾和阿拉伯海连接起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2018年每天平均有1680万桶石油通过该水道。彭博社则援引油轮船东最大的贸易集团——国际独立油轮船东协会(Intertanko)主席Paolo d’Amico的话说:“我们要知道,世界30%的原油都是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运输的,如果那片水域变得不安全,整个西方世界的补给线将受到威胁。”

彭博社报道指出,因地区紧张局势而导致对中东石油运输的实质性破坏的情况相对罕见。即使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海湾战争,也因为冲突地点与霍尔木兹海峡有一定的距离而未对通过海峡的运输量造成过大影响,沙特阿拉伯很快在原油提供上取代了科威特与伊拉克。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两伊战争”时期,伊拉克、伊朗两国都试图打击对方的经济,油轮遭到破坏、欧佩克石油产量大幅下滑,但船只仍继续穿越海峡。

最大的国际航运协会业主集团——波罗的海国际海运理事会(BIMCO)在其一份声明中指出,霍尔木兹海峡和波斯湾地区的紧张局势目前处于最高水平,不过不太可能发生真正的武装冲突。

地区局势不稳,保费、船费上升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虽然很少有人认为霍尔木兹的航运将陷入停滞,但至少托运人可能要面临更高的保险费用。这将导致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对已经遭遇挫折的全球经济几乎没有任何帮助。

据台湾地区媒体《中国时报》报道,遇袭的两艘邮轮中有一艘载有台湾公司订购的石油脑,货品价值约3000万美元,因有全额保险而未造成重大损失。

但据彭博社报道,为保险公司提供咨询服务的战争风险评估委员会(Joint War Committee)在一个月前的油轮遭袭事件发生后,就把整个波斯湾及其水域从安全地区名单中划去,这给了保险公司提高保费的空间。而一位要求匿名的船舶经纪人透露,自6月13日开始,船东不愿将船只派往波斯湾地区,同时也缺乏需要运输的货物。一个月内的两次袭击,使得他们要重新评估在中东地区运输货物的风险。BIMCO在向其成员提供安全咨询时也表示,航运公司应该考虑避开13日两艘油轮遇袭的地区。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政治分析人士说,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不想被拖入美国对抗伊朗的战争中。相反,针对因美国制裁伊朗而造成的地区不稳定问题,海湾国家正寻求共识,认为国际社会应该共同回应问题。

据彭博社报道,在一份摩根大通分析师撰写的报告中,分析师认为短期内中东的货运邮轮租船费用可能上升。13日两艘油轮遇袭当天,“Front Altair”号的所有者Frontline公司的股价一路领先,上涨了11%之多。油轮公司的股票反应乐观,即暗示了一些投资者认为紧张的局势将推高运费。

    责任编辑:朱郑勇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