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冯静)因之前收购的子公司北京联拓天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联拓”)未完成业绩承诺,交易对方又未按约定完成业绩补偿,6月13日,浙江永强收到了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出具的《监管关注函》。此外,受到北京联拓业绩不佳的影响,浙江永强2018年业绩也出现营收下降。


已向交易对方提起诉讼


6月14日,浙江永强发布公告表示,收到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出具的《监管关注函》。证监会关注到,根据浙江永强与陈鹏于2015年8月签署的《投资协议》,结合标的资产北京联拓2015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已实现的业绩情况,北京联拓未完成业绩承诺。陈鹏应将持有的浙江永强309.77万股减持所得补偿给浙江永强,将其持有的全部北京联拓19.18%股权无偿转让给浙江永强。截至目前,业绩补偿方陈鹏已将持有的309.77万股减持所得补偿给浙江永强,但未向其无偿转让北京联拓19.18%股权。


根据相关规定,证监会提请浙江永强积极采取措施,督促陈鹏尽快履行业绩补偿义务,切实保障浙江永强与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同时,请浙江永强在收到本关注函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告,并在7个工作日内向证监会提交书面报告,说明目前已采取的措施及未来的具体计划。


同日,浙江永强也发布公告表示,已经就与陈鹏的合同纠纷向临海市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6月14日,临海市人民法院受理案件。浙江永强表示,因陈鹏未按《投资协议之补充协议》向公司无偿转让其持有的北京联拓19.18%股权,已违反协议约定,请求判令陈鹏将其持有的北京联拓19.18%股份无偿转让给浙江永强并变更至其名下,陈霄毅等第三人予以配合。 


跨界“旅游”业务拖累2018年业绩


浙江永强主要从事户外休闲家具及用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控股子公司北京联拓属于旅游行业,其主营业务包括机票分销、旅游分销、旅航司代运营等。其2018年年报显示,北京联拓在2018年的业务变更导致营收下滑。6月11日,浙江永强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年报问询函的回复中表示,2018 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3.86 亿元,较 2017 年度下降1.50 亿元,同比下降3.31%,主要系北京联拓机票业务剥离后,旅游服务收入下降 1.51亿元所致。


2015 年,浙江永强收购了北京联拓,意图打造“家居+旅游”双主业。当时,浙江永强与北京联拓创始人陈鹏签署《投资协议》,约定相关业绩对赌。北京联拓承诺在 2015 年1月1日至 2018年12月31日的业绩承诺期内,累计实现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1.2亿元,且净利润及交易流水实现逐年增长。然而,北京联拓不仅未完成业绩承诺,还拖累上市公司业绩。2015年至2018年,北京联拓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481.97万元、-3847.83万元、-1301.20万元、7260.63万元,如此计算,近四年净利润总额仍为负数。


新京报记者 冯静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