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宏观经济增长成绩单” 为什么说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的压舱石?

2019-06-15 08: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14日)公布了5月“宏观经济增长成绩单”。从这份成绩单上我们可以看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5月中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服务业及新动能对经济的支撑逐步显现,可以说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平稳增长的压舱石。那么增长的数据背后都蕴含了哪些意义?对于这份成绩单我们又该如何解读?

  对于中国经济目前的增长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依然用两个“稳”字来总结,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首先是生产稳中有进。5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0%,今年以来持续保持在7%以上的较快增长。信息传输、商务和租赁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增速仍然保持较快增长。5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

  同时,需求在持续扩大。从市场销售来看,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6%,比上月加快1.4个百分点。网上零售占比继续提高,前五个月同比增长17.8%,增速与前四个月持平,比前三个月加快2.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快速增长是否只是由于五一小长假假期的推动?付凌晖首先肯定了假日消费的重要影响,但这绝不是唯一的考量,因为如果扣除掉这一因素,实际上5月份的社零总额增速也是保持平稳的,“从5月份的社零总额加快可以看到,实际上有几个因素在推动。首先,日用品类,还有基本生活类的商品增长都在10%以上,是比较快的增长。二是升级类商品增长也在不断加快,比如化妆品、通信器材等产品。三是实物商品网上零售1-5月增长21.7%,仍然快于社零总额10个百分点以上。四是汽车销售在这个月出现了由负转正。”

  消费的增长变化其实有很重要的社会经济背景,最终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连续8年上升,这组数据正说明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付凌晖说:“一是居民收入增加。新增就业已经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为居民收入的增长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与此同时,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在稳步增加。二是消费升级。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整体的消费增长已经在向中高端商品和服务性消费增长转变。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已经达到了30多平方米。三是和社保的完善有很大关系,2018年全国养老保险覆盖人数已经超过了9亿人,医疗保障覆盖人数也超过了13亿人,基本实现了全民医保。四是和消费模式变化有很大关系。”

  付凌晖特别指出,从未来看,中国消费增长的规模在扩大,结构在升级,对增长的贡献在提升,这种态势是非常明显的,也会成为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增长的重要压舱石,“也要看到,目前我们在消费中供给赶不上消费需求升级的步伐,还存在不同步的情况,以后要加大相关投入,更好地释放消费增长的潜力。”

  除了消费,出口情况也较为乐观,前五个月我国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比上月加快了4.6个百分点,“对欧盟、东盟等一些主要的贸易伙伴出口还要更快一些,5月份贸易顺差同比扩大接近90%,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效在继续显现。”

  此外,就业、物价形势稳定,5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的稳定水平,1-5月城镇新增就业达到了5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比例达到54%。更为重要的是,创新驱动也在加强。我们的创新投入在持续增加,专利申请量也在大幅增长。

  付凌晖表示:“1-5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1.9%,其中研发设计服务投资增长速度达到了27.1%。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了15%,像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这样一些新产品的增长保持在两位数的水平。”

  虽然5月大多数经济指标都表现靓丽,但是今年以来,由于猪肉、蔬菜、水果价格的上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持续攀升,5月份达到2.7%。另一方面,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低位徘徊,5月份回落到了0.6%。付凌晖认为,经济指标在月度之间的变化有些波动都是正常的,更多要从中长期、从发展的大势把握经济运行情况。

  付凌晖说:“中国的市场空间非常巨大。我们知道中国现在的经济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而且我们的增长更多的是依靠内需。2018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了108.6%。第二,我们对外开放的红利是非常充足的。第三,中国的产业升级潜力非常巨大。目前中国的制造业产出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一,但是很多制造业还是处于中低端的水平,目前通过结构调整,通过技术研发投入的增强,工业在向中高端发展,未来的空间也是相当巨大的。总的来看,全年经济运行仍然会保持总体稳定、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中国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长期向好的趋势仍然会保持。”

编辑: 朱晓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