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6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慢涨缓调提示后市转机
□本报记者 牛仲逸

  □本报记者 牛仲逸 

  

  近期上证指数围绕2900点陷入拉锯战,由此引发了市场关于A股何时迎来转机的讨论。有机构认为转机的时间窗口在6月中下旬,也有机构预计8月之后将迎来具有可操作性的中级行情。那么A股究竟何时迎来转机?向上动力何在?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来复盘近半年时间A股的运行脉络。若以反弹逻辑看,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沪指从年初的2440点至4月8日见阶段高点3288点。这一时段又可细分为两部分,首先是1月-3月中旬的逼空上涨行情,背后驱动力主要来自风险偏好提升以及流动性溢价;其次则是从3月中下旬至4月初,背后驱动力来自经济数据改善带来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总体来看,在这时间段内,沪指不断通过放量长阳来提升运行区间。

  第二个阶段是沪指在创下阶段性新高3288点后出现快速调整,直至5月6日跳空低开收出长阴线。这一时期的“急跌”源于估值修复完毕后,市场对当前乐观预期的一个理性下修。

  第三个阶段则是从5月7日至今,沪指呈现出区间震荡态势,期间几次反弹源于对回踩下方缺口的技术面修复。

  在经历了“快涨”与“急跌”后,市场主要的支撑因素再度出现变化。如果说一季度市场的上涨来源于流动性环境的显著宽松,那么在下半年流动性环境改善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市场下一阶段上涨的支撑动力将切换至盈利支撑。

  历史经验也显示,上市公司盈利变化是决定股市走势的趋势性力量。A股市场中但凡反转行情必有基本面拐点,而但凡出现基本面拐点也必有趋势性行情。

  偏乐观的机构认为,从上市公司的年报和一季报来看,业绩增速的拐点已经出现。

  也有部分机构表示,这一拐点有望在三季度出现,因为每轮经济复苏都要经历“信贷规模扩张——信贷结构改善——企业融资能力回升——企业盈利水平改善”这个大周期。目前来看,信贷规模的扩张已经基本实现,眼下正处在信贷结构改善的第二阶段。

  虽然A股何时迎来转机尚有争论,但可以预见的是,下一阶段A股反弹节奏将从快涨急跌变为慢涨缓调,呈现出“慢牛”格局。正因如此,下一阶段投资者应更多从长期的配置价值、公司的内在价值考虑仓位和结构的配置。

  一手抓核心资产,一手抓硬科技,从中长期角度兼顾相对与绝对收益,不失为分享慢牛红利的优质策略。核心资产属于头部资产,国内行业的龙头企业,各自领域的领军企业都已经在行业中建立起明显的领先优势,且能看到明显的未来的发展方向;硬科技是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才能形成的原创技术,具有极高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难以被复制和模仿。包括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八大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