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主题基金哪家强?国泰大农业赚30% 工银瑞信亏30%

农业主题基金哪家强?国泰大农业赚30% 工银瑞信亏30%
2019年06月04日 17:0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6月4日,农业板块领跌,农业板块还能拿吗?还有上涨空间吗?农业主题基金是继续持有还是获利抛售?成为投资者关注焦点。

  新浪挖掘基(sinawjj)统计发现农业主题基金今年以来表现“亮眼”,根据wind农业行业主题基金分类,截至2019年6月3日,除去广发全球农业指数(QDII)、广发全球农业指数现汇(QDII)外,有7只产品名称中带有“农业”字样。其中,银华农业产业回报超54%,嘉实农业产业回报超45%;对比其成立以来回报,表现“两重天”:国泰大农业回报30%,工银瑞信农业产业回报-30%。

  对于农业板块后续表现?能否仍有上涨空间?业内人士表示,养殖方面,未来或仍具备向上的空间,受非洲猪瘟影响,产能去化更加彻底,猪价上行趋势成为确定性较大的预判且未来仍有进一步涨价的空间,带动整体养殖产业链业绩向好。种植方面,短期存在一定的波动,中长期的角度来说,这倒逼我们在政策方面进行配合,去进行技术与规模化的提升,进而实施精细化管理提高生产效率,利好种业、土地流转等相关板块的长期发展。

  7只名称中带有“农业”主题基金今年业绩亮眼:受益于农牧业、食品饮料等个股表现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6月3日,除了广发基金2只QDII外,基金名称中带有“农业”的主题基金”有7只,成立年限在1-5年之间,今年以来回报亮眼,银华农业产业回报超54%,嘉实农业产业回报超45%,排在最后的农银汇理现代农业加今年以来回报达18%。主要受益于农业板块、食品饮料等个股上涨表现。而上证指数区间涨幅15.89%,深证指数区间涨幅22.34%,创业板指数区间涨幅17.47%(时间自2019年1月1日-2019年6月3日),可见表现居前的农业主题基金远远跑赢大盘。

截至日期:2019年6月3日 数据来源:wind  制表:新浪基金截至日期:2019年6月3日 数据来源:wind  制表:新浪基金

  以银华农业产业为例,一季度重仓畜牧业、食品、饮料等。十大重仓股中,仅一股区间涨幅为负,最高区间涨幅超200%。其中,温氏股份今年以来区间涨幅49.58%,牧原股份今年以来区间涨幅126.57%;正邦科技区间涨幅272.88%;圣农发展区间涨幅61.12%;新进老白干酒区间涨幅23.79%;海大集团区间涨幅31.55%;绝味食品区间涨幅5.68%,隆平高科区间涨幅4.66%;今世缘区间涨幅66.87%,生物股份区间涨幅-11.45%。

数据来源:新浪基金  截止日期:2019年03月31日数据来源:新浪基金  截止日期:2019年03月31日

  7只农业主题基金成立以来回报“两重天”:国泰大农业30% 工银瑞信农业产业-30%

  数据可见,截至目前,7只农业主题基金中,程洲管理的国泰大农业表现较好,成立以来近2年回报30%;排在第2位的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主题基金,成立以来近3年回报25%。而成立时间超4年的回报为负,工银瑞信农业产业成立以来回报为-30%,成立于2015年,建仓在相对高位或是回报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

数据来源:新浪基金 截止日期:2019年06月03日数据来源:新浪基金 截止日期:2019年06月03日

  上表可见,7只农业主题产品中,有3只属于“迷你基金”规模不足1亿,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主题精选规模为0.3264亿,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增强为0.9165亿,农银汇理现代农业加规模为0.7955亿。

  业内人士:整体看好养殖产业链 短期种植、土地流转需谨慎

  农业板块领跌,前期涨幅度较大,后续的农业板块还可关注吗?上涨空间多大?成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业内某知名基金经理表示,农业板块主要包括养殖和种植两大产业链,其中养殖包括畜禽养殖、水产养殖、饲料、疫苗等子行业,种植涉及种业、农产品种植与加工、林业等子行业。养殖方面,我们认为未来或仍具备向上的空间。受非洲猪瘟影响,产能去化更加彻底,猪价上行趋势成为确定性较大的预判且未来仍有进一步涨价的空间,带动整体养殖产业链业绩向好。对于生猪养殖企业来说,未来2年或将享受猪价高企行情,业绩弹性较大。同时,养殖后周期行业,包括饲料、疫苗等也将逐步受益。

  种植方面,短期受到外围市场影响存在一定的波动,我国农产品(如玉米、大豆等)种植成本居高不下,主要原因在于种业技术发展缓慢,核心技术由国际巨头垄断,及土地规模化程度不够而造成的效率底下,使得这些问题加速暴露。因此从中长期的角度来说,这倒逼我们在政策方面进行配合,去进行技术与规模化的提升,进而实施精细化管理提高生产效率,利好种业、土地流转等相关板块的长期发展。 文/涤生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